【证券日报】山东金改三年:齐鲁银行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2016-11-23 11:17: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赵彬彬
    证券日报记者 赵彬彬
  日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全国财经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齐鲁银行。记者了解到,山东金改三来,齐鲁银行登陆新三板,成为为国内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齐鲁银行积极投身省市经济建设,推进大零售业务转型;参与济南“四个中心”建设,瞄准科技金融、物流金融、消费金融、三板金融等特色领域,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践行惠普金融社会责任,在经济新常态下逐步探索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开拓“新三板”
  齐鲁银行常务副行长赵学金介绍,在主板市场未对中小银行开闸的情况下,齐鲁银行先行先试,于2015年6月29日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国内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走出了除主板IPO、境外上市之外中小银行快速对接资本市场的一条新路径。
  依托迅猛发展的新三板市场,齐鲁银行在资本补充、规范透明、市场形象、业务特色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特色发展品牌效应凸显。齐鲁银行从决策到实现挂牌,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通过较小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以小博大,打通了可持续性资本补充新渠道。
  挂牌一年多以来,通过定向增发普通股、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优先股等方式补充资本,加上自身积累,资本净额较挂牌前增长了92%,融资手段更加多元,融资效率更加快捷,资本实力大幅增加。
  新三板汇集了近万家极具成长性和发展潜力的优质中小微企业,近60%的挂牌企业分布于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疗、消费与公用事业等朝阳行业,市场潜力巨大。齐鲁银行是唯一一家既在新三板挂牌又与新三板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银行,已创新推出“齐鲁三板+”系列产品,可以满足不同发展阶段挂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目前,齐鲁银行已为百家挂牌企业累计提供授信超过148亿元,成为省内最具特色、最具效率的新三板金融供应商。
  做优做强特色金融
  2015年,济南市提出“打造全国区域性经济、金融、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作为本土银行,齐鲁银行紧跟政府战略部署和城市发展步伐,密切围绕济南“四个中心”建设目标,大力发展特色金融。
  齐鲁银行先后设立济南市首家物流专营支行、首家科技金融特色支行,领先打造物流金融、科技金融,推出包含10余项专属产品的“齐鲁科贷宝”等特色金融服务品牌;与省科技厅共同发起“山东省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协作联盟”,率先在省内银行业出台科技型企业认定标准,推动“科技型企业信息库”建设,发掘、引导和培育优质客户群体,储备入库企业达9.6万户;深入开展专利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和股权质押融资业务,探索外联模式的投贷联动;积极支持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济南区域科技中心建设,首家向创新谷提供基本建设贷款并量身定做金融产品。
  目前,全行已为600余家物流、科技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贷款余额达73亿元,客户数量和支持力度均居省内银行业前列。
  发展大零售业务
  据赵学金介绍,作为地方金融法人,齐鲁银行的突出优势是地缘优势明显、体制机制灵活、服务链条短、决策效率高,能够快速满足中小微企业、零售客户的多样化金融需求,具备发展大零售业务的显著优势。
  2013年,山东省启动了金融改革,同年,齐鲁银行提出转型发展的目标。经过三年的探索、改革、实践,齐鲁银行大零售业务体系不断健全,整体业务结构明显优化,大零售竞争优势凸显。
  齐鲁银行机构网点持续向“小型化、智能化、便民化”转型,服务触角全面向社区、园区、城乡结合部、县域下沉,新设网点中63%是小型网点、智能网点。
  通过引入德国储蓄银行小微信贷技术、先进的消费金融业务模式,建立与政府部门的风险分担机制,塑造“泉心理财”品牌,引入鲁金所等第三方优质产品,发行大额存单,持续满足客户快捷多样的金融需求。
  目前,齐鲁银行零售客户数313万,较2013年增长31%,其中零售高端客户增长199%;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77.45亿元,较2013年增长65%;个人存款余额452.22亿元,较2013年增长82%,占全行存款比例达三成。特别是今年以来,齐鲁银行个人存款增量已突破100亿元,个人存款济南市场份额达9.35%,较年初提升1.44个百分点,新增额占到了济南全市个人存款新增额的三分之一。
  (赵彬彬)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