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烟台金融服务中心 一站式解决小微企融资难

2016-11-23 15:02:00来源:中国江西网作者:桂涛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桂涛)一面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另一面却是民间大量的资金找不到好的投资渠道。民间资金与融资企业如何有效对接?11月20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全国财经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在烟台找到了答案。烟台成立金融服务中心,为中小微企业、民间高净值人士和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一个“专业化、全方位、一站式、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专业化、全方位、一站式、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采访团来到位于烟台市芝罘区南大街的烟台金融服务中心。
  烟台金融服务中心董事总经理王可泉介绍,该中心创建于2014年11月,是由烟台市金融办联合人民银行烟台中心支行、银监会烟台监管分局、保监会烟台监管分局等金融监管部门共同主办,芝罘区人民政府承办,旨在按照“政府引导、银企参与、共赢发展”的原则,推动金融资源和资金需求的有效对接,为中小微企业、民间高净值人士和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一个“专业化、全方位、一站式、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2016年9月,烟台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合并运营。烟台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是烟台市唯一的市级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是全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的重要节点,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的核心和政府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窗口。烟台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由烟台市市中小企业局主管,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宗旨,以助推中小企业成长为己任,以金融服务为特色,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涵,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功能、一站式、综合性服务,解决中小企业共性需求。两大中心均由烟台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运营。
  据了解,烟台金融服务中心构建了完整、生态化的金融服务链条,最大的亮点就是综合性、一站式,省时、省力、省心。
  国内最大的金融资源整合平台之一
  王可泉介绍,烟台金融服务中心通过准入把关,构建规范、高效、接地气的,适合中小微企业的投融资及综合服务环境。
  烟台金融服务中心依据监管牌照原则、市场需求原则、服务效率原则汇集了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期货、支付、小贷、担保、租赁、保理等近全牌照的金融业态,是国内最大的金融资源整合平台之一。
  目前拥有机构会员103家,其中入驻机构38家,非入驻机构65家,涉及投融资产品150余个,金融服务全方位。
  烟台金融服务中心利用公开课,进社区、进园区,提升社会对金融的认知,向市场释放金融正能量。还通过金融论坛营造了浓浓的金融氛围。
  烟台金融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举办了两届“芝罘金融论坛”,一届“赛克金融论坛”。论坛将会持续下去。
  创新金融服务对接交流模式
  烟台金融服务中心设计了创新的金融服务对接交流模式:金融下午茶:私密的小型对接方式;投融资对接会:精准的投融资对接;私人董事会:跨界的交流、异向的思维;专家委员会:高端人脉圈子。
  烟台金融服务中心还通过资源整合、服务融合,共享、共生、共赢,打造创新的金融生态圈。
  通过发挥市场的作用,改变了投融资双方的地位,提升金融服务共给效率,是投融资对接的创新。
  2016年11月15日,由烟台金融服务中心、烟台市中心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举行“海阳市城市管网改造BOT项目融资招标第一轮洽谈会”,有7家金融机构参与投标,投融双方进行了首轮对接。本次融资招标顺应了我国政府关于加强供给侧改革的大势,顺应了十八大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方针,能够推动投融资的高效对接,这是烟台市金融服务供给改革的典范。
  确立用户思维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中心
  在我国融改革的提速,金融竞争的加剧的背景下,传统金融机构面临转变观念、提升服务的压力,新生的金融机构要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需要确立用户思维。综合新金融服务平台能倒逼金融服务的创新,改善金融服务的供给,是金融服务创新的方向。
  王可泉表示,烟台金融服务中心运行模式日渐成熟,金融资源整合日趋合理,具备了向周边复制的条件。愿意与各地方政府合作,树立政府形象,释放平台金融资源,服务于地方实体经济。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