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山东金改三年青岛财富管理60项创新试点政策获批

2016-11-23 15:59:00来源:大公网作者:丁春丽

  青岛市金融办副主任王锋。大公报记者丁春丽摄

  大公网青岛22日电(记者丁春丽)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近三年来,财富管理资产规模达6816亿元,比获批前增长96%。两批60项创新试点政策获得国家批准,多项全国“第一单”落地实施,财富管理改革创新的“青岛模式”成为山东金改的一大亮点。

  据青岛市金融办副主任王锋介绍,青岛金融业“十二五”期间实现了倍增式跨越发展。截至“十二五”末,青岛金融机构、法人金融机构数量、金融业增加值分别是“十一五”末的1.5倍、2.2倍和2.5倍。截至9月末,该市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30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达到34家;新增存款、贷款均过千亿元;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1%,保费增速列计划单列市首位;全市直接融资973.9亿元,是去年全年的2.1倍,实现翻番式增长;全市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1.84%,是计划单列市中唯一较年初实现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的城市。

  今年4月,青岛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名列第79位;今年9月,青岛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大幅跃升,名列全球第46位,成为本次榜单中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也是紧跟上海、北京、深圳的中国内地金融中心城市第4名。

  财富管理聚集效应显现

  山东金改三年来,青岛着力构建全方位财富管理供给体系,大力推进财富管理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机构、市场、人才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财富管理供给效能。

  财富管理专业机构聚集效应显现,第一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第一支以“人民币”字样注册的国际投贷基金、第一家银行资产托管中心等一批新型财富管理机构纷纷落户,示范带动作用明显。财富管理交易功能趋于丰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场外市场清算中心、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艺术品交易中心等一批财富管理特色交易平台正式投入运营,有效发挥了市场在财富管理资源配置中的核心作用。

  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基础不断夯实,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智库及高校合作设立财富管理学院、研究院等专业人才培养机构,与英国特许证券与投资协会、英国剑桥大学商学院、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达成国际化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合作意向,为财富管理改革创新提供人才支撑与保障。

  60项创新试点政策获得国家批准

  王锋说,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着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积极发挥试验区重要事项“一事一报”通道优势,加大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争取和复制推广力度,共有两批60项创新试点政策获得国家批准,多项全国“第一单”落地实施,试验田功能初步显现。

  一是跨境投资率先突破,出台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RQFLP)试点办法,7支跨境基金进入注册程序。二是金融开放不断扩大,在CEPA、ECFA框架下,取得设立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外资控股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政策许可,具备了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基础和条件。在全国首创前置美元保证金账户制度,在多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推广复制。三是地方政策全力保障,青岛市出台促进财富管理试验区发展专项政策措施及实施细则,针对机构落户、人才引进和金融创新给予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吸引各类优质财富管理资源在青岛聚集发展,与国家层面创新试点政策形成合力。

  记者了解到,青岛财富管理中心不断创新合作机制,积极面向亚洲、欧洲、澳洲、北美等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财富管理深入交流合作。与20多家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总部签署支持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吸引境内外优质财富管理资源加速聚集。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