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网】济南仲裁委始终把仲裁质量和效率放在首位

2016-11-23 16:03:00来源:多彩贵州网作者:花维竺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花维竺)11月18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全国财经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济南仲裁委员会采访。成立于1996年的济南仲裁委员会致力于打造“阳光、公正、便捷、高效”的济南仲裁服务品牌,走出了有济南特色的仲裁发展之路,受理办结一大批有影响的仲裁案件,为优化济南市投资环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改革和建设事业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济南仲裁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景欣,济南仲裁委员会副主任魏玉良,济南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刘昌国等向采访团介绍了济南仲裁委员会的工作。
  济南仲裁委员会刘昌国副主任介绍,济南仲裁委工作有三个亮点,一是以政府公信力作为背书。二是始终把仲裁的质量和效率放在首位。历年来,仲裁委被法院撤销的案件不到千分之一。济南仲裁委研发仲裁办案信息系统,设置时间段,如果超时会给工作人员发短信提醒,超时四个月,将约谈工作人员。三是立体宣传仲裁,提升仲裁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在全国形成一定的声势。让市场主体了解仲裁,运用仲裁解决经济纠纷。与大众网合作推出了国际仲裁院。
  据介绍,济南仲裁委员会办公室是济南仲裁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为市属局级参公管理单位,下设综合处、立案管理处、仲裁一处、仲裁二处、仲裁员管理处、发展规划处共六个处室。
  自2012年起,连续4年,案件受理量在全国235家仲裁机构中居于前5位,跨入全国仲裁第一方阵。济南仲裁委员会先后多次被授予“全省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和“全省优秀仲裁委员会”荣誉称号,济南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也被评为“山东省文明单位”。
  济南仲裁委员会还注重创新工作机制,拓宽办案渠道。实行“案件办理循环制”,创新案件分配办法,对案件依立案处确定的案号顺序依次循环办理,有效防止关系案、人情案。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加强仲裁与诉讼、人民调解等纠纷处理方式的对接,形成三者互为补充的工作机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建立集网上立案、网上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网络平台,进一步畅通案件受理渠道,并探索开展网上调解纠纷。根据案件特点,采取裁决、调解、和解等多种方式解决当事人纠纷,形成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与省保监局、省保险行业协会、省市建委,探讨建立行业调解、行政调解与仲裁的对接,共同处理敏感热点问题。完善疑难民商事案件专家评议制度、所有案件的仲裁庭合议制度,确保办案质量,维护当事人权益。
  刘昌国表示,济南仲裁委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坚持“服务一流、质量一流、效率一流、素质一流”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完善仲裁服务流程,提升仲裁案件的质量和效率,拓展仲裁服务领域,扩大仲裁宣传力度,积极做好仲裁法律服务工作,做好实体企业风险防范宣传,积极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