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奶牛可抵押授信 潍坊金融服务激活农村沉睡资产

2016-11-23 16:18:00来源:红网作者:肖娟
    红网潍坊11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这些你可能听过,可是你听过奶牛抵押贷款吗?
  11月19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全国财经媒体山东行第二站来到潍坊,潍坊银行、潍坊金融控股集团、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介绍了他们在扶持小微金融、农村金融等方面的工作。
  家有万贯带毛不算?潍坊银行奶牛抵押可授信
  跟小微企业融资难相似,涉农贷款历来也是信贷投放的薄弱环节。为降低农村客户融资门槛,支持农村实体经济发展,潍坊银行不断强化产品创新,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截至今年9月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行贷款余额的57%,在全省城商行中名列前茅,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发展。
  2009年,该行在全国首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益抵押贷款,目前已累计发放400余户余额8亿元。与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合作,办理首笔登记确权的土地流转业务,发放贷款260万元。在潍坊市首家发放家庭农场贷款,目前累计发放110户 1.1亿元……
  2014年5月,潍坊银行在山东省创新推出“奶牛抵押”授信业务,一举改变了农村“家有万贯,带毛不算”(农民家里有很多财产,但动物牲畜通常不在抵质押之列,银行不能授信)的情况,盘活了农户的有效资产,累计发放贷款1250户5.5亿元。
  潍坊银行行长助理白永刚表示:“奶牛可移动而且是活体,评估、变现、处置都可能面临难题。潍坊银行推出的奶牛抵押贷款使农民的动物产权得到确认,盘活了农民的资产。”
  打造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模式 激活农村沉睡资产
  针对“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围绕实现农村产权的抵押融资功能,由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作为发起人的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在全国率先打造了农村产权“交易鉴证+抵押登记+融资担保+风险补偿+风险缓释+不良处置”的抵押融资模式,切实激活了农村的沉睡资产,打通了资本流向农业农村的重要通道。
  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杨金柱介绍,该集团运作30支基金,覆盖中小企业生命周期,支持种子期企业技术商品化,初创期企业产品产业化,成长期企业规模化,成熟期企业升级,以及衰退期企业转型。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