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网】金家岭金融聚集区财富管理创新政策先行先试

2016-11-23 16:21:00来源:新疆网作者:李洁
    新疆网讯(记者 李洁)11月21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全国财经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作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阵地,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承担着探索形成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体系的重要使命。近几年,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在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氛围营造、政策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主要金融指标实现了倍增,在境内外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作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阵地,自成立以来,落户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金融机构及类金融企业从220家增加到现在的510家,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0%左右,占GDP比重达到13.8%,金融业已经发展成为崂山区主导产业之一。
  取得多项全国第一
  2016年,金家岭金融区新增落户项目共150家,累计落户企业510家,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融资租赁等20类金融业态,现代金融组织体系初步成型。
  金融机构总部方面,以吸引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金融机构为重点,促进金融机构总部和各类投资性总部机构集聚发展。截至目前,金融区累计落户法人金融机构15家,约占全市的60%。在实现规模聚集的同时,金融总部机构着力实现创新发展,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典范。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是全国首家正式推出众筹业务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青岛银行作为山东省最大的地方法人银行,于2015年12月在香港成功上市。中路保险和青银金融租赁的落户,打破了青岛市没有法人保险机构和金融租赁公司的突破,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要素平台方面,截至目前,金家岭金融区已落户青岛国富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青岛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青岛市资产管理公司等11家要素交易平台。其中,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是我国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范围后第一家经银监会批准开业的全国性消费金融公司,其产融结合创新模式对“以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现‘普惠金融’”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青岛市资产管理公司于年初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公告核准,成为全国第一家拥有批量收购和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市级资产管理公司。
  基金业方面,金家岭金融区着力构建基金业发展平台,打造了以青岛PE·基金中心大厦为核心,以大荣中心、青岛国际创新园等园区为辐射的青岛金家岭基金中心。
  财富管理创新政策先行先试
  金家岭金融区以探索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为己任,全面打造财富管理创新政策高地。2015年,青岛金家岭金融区被评为“2015年全国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
  财富管理创新政策先行先试。积极落实实施青岛市60项财富管理创新政策。在全市首批五家申请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企业中,英国进益资本、南方资本、兴晟投资、城鑫投资等四家落户金家岭。
  中韩货币互换机制顺利推进。青岛农商银行成功办理全国首批、山东省首笔地方法人机构直接与央行开展中韩货币互换项下韩元贷款业务,开创出一条跨境融资新通道,既充分利用了韩国低成本资金,又有效避免了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对于促进中韩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具有积极意义。
  中韩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业务成功推广至全省。青岛银行作为境内结算银行与韩国韩亚银行合作,成功为青岛市一家中小型科技企业办理了首笔企业境外(韩国)人民币贷款业务,为本地企业借用境外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打开了政策通道,形成了在全国具有复制推广意义的经验做法。
  财富管理品牌实现聚集
  近年来,2014金家岭财富论坛、齐鲁峰会、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岛?中国财富论坛、青岛财富管理博览会、2016财富管理创新创客大赛、2016山东省金融理财师专业大赛、金家岭财富管理沙龙、中国公司金融论坛、中保协大数据论坛等一系列论坛会议在金家岭成功举办,在境内外产生较大影响。与此同时,加大在主要媒体的宣传力度,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众日报、凤凰网等先后大篇幅宣传报道金家岭金融区发展建设成就。自3月1日起,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主题宣传登陆中央电视台,社会反响良好,财富金家岭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加快推动各类高端财富管理研究与人才培训机构聚集发展,打造财富管理财智高地。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等一批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立财富管理学院,碰撞财富管理新理念,引进财富管理学术成果,加大对财富管理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上财(青岛)-伯克利(哈斯)国际人才培养基地落户金家岭,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中国培训中心项目初步达成意向,标志着青岛市在引进世界一流大学来青岛开展国际合作办学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据了解,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5A级崂山风景名胜区等八个国家级政策品牌叠加,使金家岭金融区成为全国区域性政策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众多金融环境的优化为金家岭金融区的发展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十三五”期间,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在提升金融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聚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倡导普惠金融、探索跨境财富管理等方面有所突破。未来五年,金家岭金融业增加值预计年均增长20%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超过24%。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