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潍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激活农村沉睡资产

2016-11-23 16:24:00来源:国际在线作者:
    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是阻碍企业发展的“拦路虎”,11月19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全国财经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在潍坊了解到,小微企业的成长已受到多方力量的“保驾护航”。不但有专注小微业务的专业银行——潍坊银行,还有潍坊金融控股集团覆盖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30支基金支持。
  潍坊银行:专注小微业务 创业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采访团一行来到潍坊银行总部,行长闫红兵介绍,潍坊银行将服务小微企业作为自身的天赋使命,截至今年9月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行贷款余额的57%,在全省城商行中名列前茅,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发展。
  行长助理白永刚介绍,潍坊银行是专注小微业务的专业银行。于2010年成立微小金融事业部,引进德国储蓄银行的先进微贷技术并进行本土化改造升级,建立标准化的产品手册和流程制度,专门对微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创新推出“即时贷”,小企业主授信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有效节省借款人的融资成本。
  潍坊银行还降低农村客户融资门槛,积极支持新型农村实体经济发展。2009年在全国首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益抵押贷款,目前已累计发放400余户余额8亿元;与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合作,办理首笔登记确权的土地流转业务,发放贷款260万元;2014年5月,在全省创新推出“奶牛抵押”授信业务,一举改变了农村“家有万贯,带毛不算”的情况,使农民的动物产权得到确认,盘活了农户的有效资产,累计发放贷款1250户5.5亿元。在潍坊市首家发放家庭农场贷款,目前累计发放110户 1.1亿元;联合开展“金种子”项目,扶持农村青年创业,累计扶持385户6.5亿元;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累计发放扶贫贷款8880万元,帮扶贫困人口1759人。以上创新产品的推出,解决了农民及农业企业抵质押物不足的瓶颈,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金融支持。
  此外,潍坊银行还积极传导金融政策红利,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小再贷款”,并办理了全国首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专项用于实体经济信贷投放。目前“支小再贷款”余额5亿元,服务小微客户189户,贷款平均利率低于全行贷款平均利率。
  潍坊金融控股集团: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 组建缺失的金融业态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全国财经媒体山东行在潍坊银行召开座谈会。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杨金柱介绍,集团运作30支基金,覆盖中小企业生命周期。分别支持种子期企业技术商品化,初创期企业产品产业化,成长期企业规模化,成熟期企业升级,以及衰退期企业转型。
  集团组建缺失的金融业态,提高金融综合服务能力。在2012年就组建了全国最早的PPP中心,在教育领域投入1亿元,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吸收英国PPP模式,成见中国食品谷总部基地项目建设,成为财政部经典PPP案例上报国务院。
  由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作为发起人的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是目前全国唯一实现股权多元化且涵盖各类金融业态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针对破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围绕实现农村产权的抵押融资功能,在全国率先打造了农村产权“交易鉴证+抵押登记+融资担保+风险补偿+风险缓释+不良处置”的抵押融资模式,使农村产权真正成为可抵押、可融资的“香饽饽”,切实激活了农村的沉睡资产,打通了资本流向农业农村的重要通道。
  据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总裁李英华介绍,交易中心创新打造的各项业务模式得到全国同行业广泛认可,“齐鲁农交中心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速度加快。青海省海东市、甘肃省张掖市、新疆昌吉自治州先后与齐鲁农交中心签订了咨询服务购买合同,全盘复制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交易规则制度、信息系统、交易服务体系等相关模式。
  (齐鲁壹点综合报道)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