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齐鲁银行优先股发行完成 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2016-11-23 16:27: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根据齐鲁银行公告显示,齐鲁银行发行的2000万股优先股已于11月14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同步披露的还有定向发行优先股说明书、发行情况报告书及法律意见书等备查文件。
  根据发行情况报告书,齐鲁银行本次优先股发行确定了七家投资者,涉及资管、信托、基金、社保等多种类型,发行票面股息率为5.10%,募集资金共计20亿元,成为A股上市银行之外的首支新三板银行优先股产品。
  优先股具有投资收益稳定、财务风险小、优先派息及清偿等特点,因而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青睐。目前,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已成为上市银行的通行做法。根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已有13家主板上市银行完成优先股发行,累计发行规模超过5000亿元。H股上市银行中,也有徽商银行、重庆农商行发布了优先股发行预案。同时,新三板市场上优先股发行也颇为踊跃,除齐鲁银行外,还有中视文化、高峰科特已完成优先股发行,另有14家挂牌公司公告了优先股发行预案。
  根据《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及《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等规定,齐鲁银行本次发行的优先股采取非公开方式,当年度未派发的股息不累积到下一计息年度。优先股无到期日,自发行之日起5年后,如果得到中国银监会的批准,齐鲁银行有权于每年的计息日赎回全部或部分优先股;同时,当特定触发条件发生时,可强制转换为普通股。这些条款与上市银行优先股发行条款均无二致。在投资者退出方面,新三板市场优先股转让采取了与沪深交易所相同的方式,即定价申报和成交确认申报两种方式。
  根据齐鲁银行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6月30日,该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5%、11.69%、12.21%,资本充足水平逐年提升。本次优先股发行完毕后,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3.23%,资本净额较2014年末翻了一番,资本基础更加夯实,资本结构日趋优化。
  齐鲁银行充足的资本保障带来了经营业绩的稳健增长。据齐鲁银行2016年半年报显示,该行资产、负债、存款、贷款保持较快增长,较年初分别增长了13.36%、14.07%、8.78%、10.22%;营业收入、净利润指标增势迅猛,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3.89%、55.59%,其总资产、净利润均位列新三板市场首位。
  在贷款质量方面,截至2016年6月末,齐鲁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36亿元,不良率2.13%,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低于山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2.25%(数据来源:山东银监局网站);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86.76%,较年初提高15.73个百分点,高于150%的监管要求。在贷款结构方面,截至2015年12月31日,齐鲁银行单一最大客户贷款集中度为7.03%,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为43.38%,符合监管要求,其贷款主要分布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贷款分布与上市银行趋同,贷款结构较为合理。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