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济南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 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6-11-23 16:33:00来源:央视网作者:
    央视网消息:济南CBD建设得咋样了?11月18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全国财经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建设中的济南中央商务区采访了解到,济南市历下区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已先后引进省建行、国开行、农商行等65家金融服务机构入驻中央商务区及周边,形成强大辐射带动作用,新的金融机构聚集区正在形成。商务区核心范围内的奥体金融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市税收贡献水平最高的金融楼宇。
  着力加强招商服务 推进企业挂牌上市
  采访团与山东省金融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副处长贾洪斐一同来到济南中央商务区。在已开工建设的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济南市金融办副主任李洪伟向采访团记者介绍了济南市金融工作以及CBD推进情况。
  据介绍,济南市历下区充分发挥金融专业招商优势,积极捕捉信息,主动当好服务员,建立企业需求台账,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方式+“一条龙”服务体系+“后延式”服务保障,全力创造安心、舒心的发展环境。上半年,全区共引进注册资本过亿元的金融企业5家,其中4家企业注册资本超过10亿元。协助省金交所成立6家总注册资本超过20亿元的投资公司。
  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推进企业挂牌上市。 推进扶持政策宣传和落实,有效调动企业直接融资积极性。加强储备库建设, 联合科技、商务、经信等部门,筛选支柱、潜力企业,积极指导和帮助企业推进改制和规范达标工作,引导、鼓励企业走上市和挂牌发展道路。上半年,我区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已挂牌和上市企业融资额3000余万元。二是地方金融组织有序发展。全区共有小贷公司5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4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5家,民间服务登记借贷公司1家,总注册资本超过30亿元,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近20亿元的贷款、担保等融资服务。另外,新增的山金、鲁盐两家小额贷款公司也将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新生力量。
  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
  据介绍,中央商务区引导区规划招商有了实质性进展。在中央商务区东南角规划总占地520亩的CBD引导区,围绕CBD“两核一芯一辅” 的产业定位,着力打造新企业总部基地、齐鲁三创产业园、齐鲁金融产业园,为中央商务区发展建设提供核心动力。近期将有八家金融企业落户签约。
  目前,济南中央商务区及周边范围商务项目约16个,总建筑面积近600万平方米。已先后引进省建行、国开行、农商行等65家金融服务机构入驻中央商务区及周边,形成强大辐射带动作用,新的金融机构聚集区正在形成。商务区核心范围内,奥体金融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市税收贡献水平最高的金融楼宇。中国人寿大厦建成后将有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等入驻,还将吸引各类保险企业落户发展,成为保险机构省级总部聚集发展的平台。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已开工建设。
  聚焦打造中润基金产业园
  中润基金产业园是经山东省金融办批复的全省唯一省级基金产业园,是历下创新金融服务、实施产业转型升级的开篇之作,是全市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实现CBD核心区与辐射区错位发展的重要举措。一是规划、政策同步推进。通过充分研讨,对产业园区一期五万平米的建筑面积进行了功能区划设计,为企业落户、园区配套功能完善奠定了基础。同时,借鉴国际国内基金基地的成熟和有效经验,初步制定了基金产业园扶持政策,近期将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论证。二是实现边建设边招商。目前,产业园载体建设进入收尾、验收阶段,预计十月份将实现运营。同时,中润集团在租金上拿出让利方案,有效促进了相关企业落户。截至目前,中润共接待前来调研的企业约40余家,其中有 11家已进入产业园洽谈、20家企业处于选房阶段。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