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烟台金融改革成效显著 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2016-11-23 16:35:00来源:央视网作者:
    央视网消息:11月19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全国财经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烟台采访,小微企业的成长已受到多方力量的“保驾护航”。烟台市金融办副调研员荆世娥向采访团介绍了烟台金融改革情况。
  2013年,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热潮开始在齐鲁大地涌动。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烟台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做全门类、做强机构、做大规模、做好服务”的工作原则和打造山东金融业重要一极的工作目标。3年来,乘着全省金融改革的东风,烟台金融发展开始驶入快车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金融规模总量稳步扩大
  3年来,烟台金融业增加值增长1倍,占GDP和服务业的比重分别提高了1.5个和2.8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数量新增40家,银行业资产规模净增加2280亿元,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了42.8%和28.4%,保险密度提高到2543元/人,保险深度提高了1.8个百分点。
  金融改革创新成效显著
  华海财险开业运营,成为全国首家具有海洋特色的综合性财产保险公司,恒丰银行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中州期货实现全牌照经营。协调争取国内首家省级海洋产权交易平台(烟台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和浦发银行总部级离岸金融创新中心落户烟台。
  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3年来,烟台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7家,总数达到40家,居全省首位,上市公司累计融资870.6亿元,是2012年末的1.8倍。“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70家,企业挂牌融资5.5亿元。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极大优化了烟台的融资结构,目前,烟台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已经突破35%。
  建设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
  2014年8月,全省财政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在烟台建设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基金设立、税费支持、人才引进、项目路演推介等方面给予扶持,努力营造良好的基金发展环境。经过两年来的培育发展,截至目前,烟台的各类基金及管理机构达到157家,基金总规模791亿元,分别是2014年末的6倍和15倍。其中,政府性资金累计出资27亿元,引导设立各类基金32只,基金总规模221.4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比例达到1:7。
  荆世娥说,在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规划建设过程中,我们将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市芝罘区、烟台高新技术开发区作为主要聚集地。分别在基金聚集地中心区域规划建设了各具特色的基金发展载体,目前,主要聚集地的基金及管理机构近百家,基金规模702亿元,集聚效应开始凸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