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山东金改三年:潍坊24亿政府基金撬动社会资本400亿

2016-11-23 17:23:00来源:大公网作者:丁春丽

  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杨金柱介绍金融创新的相关情况。大公报记者丁春丽摄 

  大公网潍坊22日电(记者丁春丽)利用24亿元政府引导基金滚动投入64.33亿元,撬动金融及社会资本392.84亿元,放大比例达到10倍以上,支持了190个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链、重点企业和项目,山东潍坊成为财政资金金融化运作的先行者。

  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潍坊金控”)是山东金改实施以来首家挂牌的地市级金融控股集团,也是潍坊市财政资金金融化运作的平台,该集团联合国内外各类先进金融业态运营覆盖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30支基金和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等七大金融平台。

  据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杨金柱介绍,该集团形成了股权、债权和夹层相融合的产品线,金控、银行和投行协同发展的的合作线,金融、实业和技术紧密结合的要素线。打造了支持重点园区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新型金融业态建设、滨海区建设、产业链提升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六大综合金融运作模式。累计以债权形式投入撬动资金52.63亿元,以股权形式投入撬动资金42.49亿元,以夹层基金形式投入撬动资金134.16亿元,以多种形式投入资金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发展。

  潍坊金控在金融创新中实现了多个第一:全国最早的PPP运作中心;山东唯一的省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全国第一支政策引导性夹层基金;全国第一支政策性天使投资基金;全国第一支政策性风险缓释基金;全国第一支产业再生基金;全国第一个地级市环境能源交易中心;全国第一个GP的GP。

  布局国际化寻找国际资源 

  2016年1月,潍坊金控建立了美国硅谷工作站,中美基金进入合作协议谈判阶段。美国硅谷工作站已储备320个项目,促成了中国食品谷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合作,在中国食品谷建立世界食品中心等2个项目在潍坊的落地。

  而在去年,该集团与以色列建立了中以基金和以色列工作站。目前,以色列工作站已储备700个项目,2016年举行10次中以国际路演,先后推荐项目26个,正在运作项目11个,实现了5个项目在潍坊的落地。

  杨金柱说,中德、中港基金等基金组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目前该集团正在努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建设。以大数据公司作为数据支撑平台,以项目库作为项目支撑平台,以国际路演中心作为技术支撑平台,对接国际先进技术和金融资源高地,充分利用已设立的以色列特拉维夫平台和美国硅谷工作站,积极稳妥地推进德国法兰克福、澳大利亚悉尼、美国纽约、英国伦敦、中国香港、北京、上海、济南等地设立潍坊基金工作站或离岸、离城基金平台,通过在线视频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多办公区的实时连接,助推产业与金融的结合,为企业转型升级寻找国际资源提供平台支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