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全市民生综合保险全覆盖 小投入保障大民生

2016-11-24 17: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记者 张田夏荫 通讯员 李晓梅 李法进

市民刘秀琴在座谈会现场为记者介绍火灾情况

遇难孩子父亲李德洲为人保财险坊子支公司经理薛刚赠送锦旗

  大众网潍坊讯(记者 张田夏荫 通讯员 李晓梅 李法进)“感谢村委会,感谢政府。满意,非常满意!”潍坊市坊子区九龙街道穆村四村村民李德州在记者问到对保险保障是否满意时的回答,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位刚刚失去儿子不到三个月的父亲。

  这份满意的背后是潍坊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保险引入灾害救助领域,发挥商业保险的风险转移、分担和损失补偿作用,真正实现“低投入、广覆盖、高保障”,实现小投入保障大民生。

  政府出资 全面保障“天灾人祸”

  今年8月,李德洲的11岁儿子和两个小伙伴一起到附近河边玩耍,不慎落水。两名小伙伴获救,但李德洲儿子的尸体经过3个小时的现场救援后才被打捞上来。

  在孩子遇难之后,穆村四村村委及时联系人保财险坊子支公司到现场查勘,一个月内就将6万元民生综合保险理赔款以及村委专门为全村人购买的治安保险1.5万元理赔款打到了李德洲的账户上。

  “溺亡原本就是天灾人祸,但市政府出资为市民投保的这个保险,让天灾和人祸都有保险公司来送上保障。这对于市民肯定是一大福利。我们村委还专门出资给村民加入治安保险,让村民的生活更放心!”穆村四村村支书杜纪亮这样强调保险的作用。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潍坊支公司副总经理高仁强向记者介绍说,民生综合保险工程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保险引入灾害救助领域,发挥商业保险的风险转移、分担和损失补偿作用,建立市场化的灾害、事故补偿机制,协助政府及时妥善处理各种重大灾害事故,建立政府救助、保险保障、社会救济、自助互救“四位一体”的自然灾害救助新机制,在山东属首次尝试。

  据了解,潍坊市民政局自2014年起经历探索、试点、出台《潍坊市民生综合保险实施方案》,于今年4月27日,按照政府采购程序,经公开招标确定了人保、人寿财、平安和中华保险4家保险公司承保,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全面实施民生综合保险,实现全市居民全覆覆盖。

  每人两元 每户两元 小投入保障大民生

  9月日晚上9点50左右,潍坊市市民刘秀琴大姐刚刚看完开学第一课,在自家二楼准备睡觉,突然听到电视机附近“嘭”的一声,接着电视墙上的摆件就开始陆续往下掉。不一会就浓烟滚滚,刘大姐根本下不来楼。

  灭火后,刘大姐从街道得知自己参保了民生综合保险,就给保险公司打电话,第二天上午人保财险的查勘员到就去现场查勘,综合刘大姐家的损失,在一周之内就将2.672万元送到了刘大姐的手中。

  “火灾很吓人,但能得到保险为我挽回了部分损失,而且理赔这么快,我很满意。”刘大姐提到这次的保险理赔赞不绝口。

  中华财险潍坊支公司韩强总经理介绍说,民生综合保险项目包括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和自然灾害家庭房屋保险两项内容。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承保居民人身伤害损失,保费标准每人每年2元;自然灾害家庭房屋保险承保居民的房屋及财产损失,保费标准每户每年2元,保费由市、县两级财政按照实施方案的分配标准全额承担,合计2413.82万元。截止到目前,已受理并查勘定损759件次。符合保险责任范围的702件次,理赔金额420余万元。

  为了确保项目的有序进行,潍坊市民政局成立了市民生综合保险项目领导小组和市、县、镇、村四级服务团队,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重大灾害应急处理机制、考核监督制度。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民生综合保险政策,做到家喻户晓。对全市灾害信息员和保险从业人员进行全面培训,确保其全面、熟练掌握民生综合保险政策和服务流程,为受灾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