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与国际仲裁论坛在济举办

2016-11-28 20: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威

  

    山东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与国际仲裁论坛11月28日在济南举行。

    省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孟富强,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张型成,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出席论坛,省法制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立军主持论坛。

    省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孟富强出席论坛并致辞。

    山东仲裁网11月28日正式上线。

    大众网济南11月28日讯(记者 郭威)今天上午,由山东省法制办、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国资委联合举办的山东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与国际仲裁论坛在济南举行。国际争议解决研究院主任扬帆、创始成员之一Steven Finizio和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沈伟就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遇到的法律风险,和仲裁如何化解“一带一路”国际商事纠纷作主题演讲。省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孟富强出席论坛并致辞,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张型成、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出席论坛并讲话。省法制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立军主持论坛。

 

  我省地处欧亚大陆,位于环渤海经济带。去年“两会”期间,我省被确定为国家“一带一路”规划海上战略支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重点地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山东企业“走出去”的意愿日益增强,今年上半年,我省进出口增速跃居全国第一位,境外投资也呈现出了高速增长势头。据统计,全省中方实际投资额累计实现84.3亿美元,比去年上半年增长2.1倍。在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政策鼓舞下,民营企业的步伐明显加快,全省实际民营出资企业345家,实际投资额达59.6亿美元。

  孟富强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既是经济发展战略,也是法治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法治水平差异大,法治环境较为复杂,国际经贸合作、跨国投资经营都存在着法律风险,易发矛盾纠纷。因此,“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仅是经济沟通和经济往来,还涉及到重要的法律协调和争议解决。举办此次论坛,旨在充分发挥仲裁制度在参与我省“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探讨交流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实践中的市场机遇与法律挑战,提高我省企业应对经济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记者了解到,与法院诉讼相比,仲裁具有当事人意思自治、高效快捷、程序保密、裁决易于执行等诸多优势,因此,仲裁也将成为“一带一路”优选的争议解决方式。“目前,仲裁裁决在《纽约公约》的130多个缔约国内都得到承认和执行,这使国际商事仲裁成为化解国际商事争议的最为有效和最受欢迎的方式。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几乎全部加入了《纽约公约》。我们必须适应这一形势发展的需要,坚持中国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仲裁机构合作,发展我国仲裁事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孟富强说。

  孟富强同时也在论坛上提出,要充分发挥山东省仲裁发展促进会的作用,加强与国际仲裁组织和国际仲裁研究机构交流合作,创建务实、可持续的山东-亚太仲裁双边合作平台,努力打造山东仲裁品牌特色,不断提高山东仲裁国际影响力。同时也要求各仲裁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涉外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仲裁的特色优势,高效化解国际商事纠纷,为山东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为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省直有关部门的领导,各仲裁办负责同志,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法律界、企业界和行业组织代表参加了论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