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进行移风易俗督查 治理巨额婚丧嫁娶费

2016-11-30 09:24: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原标题:山东将进行移风易俗督查 治理巨额婚丧嫁娶费

11

  记者在山东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第二次会议上了解到,12月份全省将进行一次移风易俗专项督查,督查各地移风易俗工作进展,全省17个市每个市将督查两个县(市、区)。

  按照督查工作方案要求,重点督查6个方面内容:

  一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情况。查看出台的相关工作政策规定及落实情况。

  二是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覆盖情况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治理情况。主要包含红白理事会组织建设、章程制定、是否纳入村规民约并公示上墙,由红白理事会主办丧事所占比例,婚丧嫁娶费用和群众满意度。

  三是公共服务情况。重点是殡仪馆和殡仪服务中心服务情况,公益性公墓建设情况,公益性公墓穴位数与当地人口数的比率。

  四是丧葬市场管理。主要督查殡葬用品市场中棺木、封建迷信用品、大型墓碑生产销售行为,查处殡葬用品店违规经营、占道经营和无证照经营行为。

  五是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督查当地政府免除火化、运尸、冷藏、骨灰存放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覆盖范围,政府补贴海葬、树葬、花坛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情况。

  六是移风易俗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和专项经费使用情况等。

  按照省里的工作要求,今年年底前,全省所有村(居)普遍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普遍建立起红白理事会并切实发挥作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