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共自行车或下月启动 专家建议一卡多用

2016-11-30 09:25: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原标题:济南公共自行车或下月启动 专家建议一卡多用

  28日,记者了解到,济南公共自行车推进工作正在进行,近期有望启动。专家建议,几年后待济南轨道交通建成投用后,打造公共自行车和公交、轨道交通接驳出行体系,离不开跨公交、公共自行车和轨道交通的一卡通用。

  进展:公共自行车或下月启动

  今年年初,济南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被确定为2016年要为民办的15件实事,到年底还有一个月,公共自行车进展如何?28日,记者从市停车办了解到,推进工作正在进行,近期就有希望启动。

  在27日召开的治堵专家咨询会上,与会专家建议济南采取坚持公交优先、引导市民绿色低碳出行等举措,缓解交通拥堵状况。

  而作为助力环保低碳出行的公共自行车,一直没有影子。

  “进度慢的客观原因非常多,比如今年全市有170多条道路在修,我们前期规划的站点被占用了,进而影响整个系统的建设。”市停车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据了解,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已获批,至于运行模式、运行规模,停车办近期将联合其他部门一起完善规划,最快下月统一对外发布。

  探访:“公务”“公共”将来或联网

  目前,济南市区租赁自行车运营最成熟的就是市中区公务自行车,现有的61个站点基本覆盖市中区企事业单位、医院、银行等中心地段,还方便了辖区较远地区的公务人员外出。按照规定,持卡人员可在工作时段早6:30至晚7: 30内免费使用。使用者只需拿IC卡在车头前停车柱轻轻一刷就能取车使用。

  由于公务自行车契合“135”出行交通新理念(即1公里范围内步行,3公里范围内骑自行车,5公里范围内选择公共交通),运营一年半以来,深受设点单位工作人员的青睐。据统计,自2015年4月30日首批公务自行车投用后,截至2016年10月底,累计使用38310次,日均使用174次。

  虽然市中区公务自行车暂时还不能实现面向普通市民办卡,也不能跨区域使用,但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全市范围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成后,经过统筹协调,二者完全可以联网运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