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与潍坊银行联合发布全国城商行首个“网点服务大数据分析成果”

2016-11-30 17: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威
  山东城商行联盟大数据分析 助力中小银行“经验决策”转向“数据决策”

今天下午,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有限公司与潍坊银行“首期大数据研究成果发布暨大数据服务签约仪式”在潍坊举行

 

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与潍坊银行在仪式现场签订大数据服务合作协议

潍坊银行副董事长(主持董事会工作)郭虎英致辞

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董事长史跃峰致辞

  大众网潍坊11月30日讯(记者 郭威)今天下午,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有限公司与潍坊银行“首期大数据研究成果发布暨大数据服务签约仪式”在潍坊举行。双方共同发布了潍坊银行网点服务大数据分析成果”和 “2016商行联盟系统平台‘双11’数据分析报告。其中,“网点服务大数据分析成果以柜面客群数据为分析蓝本,开创了全国城商行以大数据手段提升网点服务先河。

  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与潍坊银行在仪式现场签订了数据服务合作协议。据了解,双方将共同发挥数据资源和金融服务优势,建立长期的大数据服务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基于大数据技术下的业务场景及数据挖掘的深度合作。这也标志着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在金融大数据研究领域,已可以把研究成果快速应用银行业务引领中小银行运用大数据“利器精准提升管理创新。

  据介绍,目前已有部分大型银行着手进行大数据技术手段推动业务发展研究,但数据来源不能有效支撑研究分析,构建数据分析模型。对中小银行来说,工具不成熟、专业人才匮乏、新增投入较大等问题也成为阻碍全面推广和应用大数据技术快速融入互联网+金融”时代潮流的现实难题。现阶段,全国城商行尚未开展“基于银行网点服务的大数据研究”,今天正式发布的两个研究成果——“潍坊银行网点服务大数据分析成果”和“2016商行联盟系统平台‘双11’数据分析报告,也是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与潍坊银行联合发布的全国城商行首个“网点服务大数据分析成果”。

  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合作联盟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一家为中小银行提供后台支持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自主研发上线的“单实例 多法人”的综合业务系统已在山东省13家城市商业银行及其控股的村镇银行以及陕西的长安银行和浙江的宁波东海银行等近30家法人银行上线运行,线上运营银行资产已突破13000亿元,搭建起了中小银行的信息科技支撑平台和业务的合作创新平台。

  自9月份以来,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联合潍坊银行对该行排队机系统7个月的140多万条、30个变量的原始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关联并加工了包括核心系统、基金系统、理财系统等上亿条数据记录,分别跟踪分析了“柜员服务时长”、“服务人次”、“差评网点分布”、“差评客户行为分析”、“平均等待人数时间分布”、“客户弃号情况”、“网点离柜率”、 “排队高峰期分布”、“柜员工作饱和度”等多重维度。  潍坊银行副董事长郭虎英表示,借助今天发布的大数据指标,潍坊银行可以依据客户信息匹配客户行为的分析,准确反映银行柜面营销的最佳时间点和最适宜客户群,提升柜面营销的精准性和成功率,有效推进银行网点由交易结算型向服务营销型的转变。潍坊银行也可根据大数据反馈结果,精准识别网点服务现状和特定时段的忙闲状况及成因。

  据今天发布的“2016‘双11’数据分析报告”指出,“双11”当天,线上交易山东城商行联盟成员行共有295,963名客户进行了线上交易,比去年当天增长73.4%;总交易笔数为712,041笔,比去年当天增长70.8%;总交易金额1.86亿元,比去年当天增长54.9%;线下交易部分,成员行共有80,548名客户进行了线下交易,比去年当天增长31.5%;总交易笔数为144,200笔,比去年当天增长62.7%;总交易金额4.45亿元,比去年当天增长46.8%。

  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董事长史跃峰认为,大数据研究,需要具备数据技术、业务和人才四个方面的基本条件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全国独有的为中小银行提供金融中后台综合服务支持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与单家银行相比,商行联盟的数据来源更为广泛,在为各成员行服务的八年过程中,城商行联盟汇聚了成员行大量的交易和非交易类数据。并且,商行联盟组建了100多人的专业化大数据研究分析团队。联盟可为平台用户提供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和问题解决方案。

  史跃峰指出,“商行联盟今后将加快大数据研究成果的价值转化速度,帮助中小银行的管理者实现由“经验决策数据决策”转变提供支撑。”今天发布两个首期大数据分析成果,是商行联盟联合成员行开展大数据研究初级阶段的产出。商行联盟也已制定大数据发展战略规划,将持续投入优质资源,助推中小银行实现精准营销。借助大数据手段,帮助成员行挖掘客户隐形需求、提升客户粘性,强化风险管控,优化经营决策等多个层面和纬度。

  记者观察

  大数据是互联网时代的宝贵财富。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电商金融平台,已经形成大量客户群、贸易链等超金融领域的金融生态圈。服务多元化、客户群体多元化的电商平台背后,也拥有强大的数据支撑和分析研究能力。

  业内认为,传统银行间客户数据共享是不可能的,各家银行自成一体,成为所谓的“数据孤岛”。

  山东城商行合作联盟的平台模式,赋予了其依托科技支撑平台,在为其成员行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引领中小银行开展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研究的优势,为中小银行寻求互联网时代的困境“突围”,连通“数据孤岛”开辟出一条颇具前景的道路。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