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蝉联中国智慧城市50强 共推进126个项目

2016-12-02 09:19:00来源:半岛都市报作者:娄花

   记者从青岛市经信委获悉,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年会发布2016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青岛市以综合分62.62分,蝉联中国智慧城市建设50强,在中国智慧城市50强中名列第11位。

  本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50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和国脉互联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根据政府发布信息、媒体宣传信息、互联网公开信息、网络调查信息等,按照“6+1”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6+1”为一级指标,即智慧基础设施、智慧治理、智慧民生、智慧经济、智慧人群、保障体系+附加项;之下的二级指标,则包括17个评价指标),选取规划和建设并取得实效的201个地级以上城市样本(包括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27个省会城市、165个地级市),由专业团队编制评估模型综合计算而来。从一级指标看,青岛市在智慧民生、保障体系两个领域得分较高,分别列第5位、第4位。从省内城市看,威海、潍坊也入选50强,分列第35、43位。

  青岛是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双试点城市,6个区市或区域成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青岛组织实施智慧城市建设近三年来,共推进12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8.8亿元。目前已有60个项目建成,55.8%的项目已投入运行。

  在青岛智慧城市重点项目中:智慧城市运行服务项目共有43个,其中,城市道路智能交通管理服务系统、智慧档案、交通运输公共信息服务中心等25个项目建成,市环保应急指挥服务中心等9个项目在建;智慧市民服务项目共有25个,其中,道路客运智能售票系统、中小学电子书包等9个项目建成,智能养老服务等14个项目在建;智慧企业服务项目共有23个,其中,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软件信息服务公共研发平台、农业科技110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10个项目建成,智慧泛能网等10个项目在建;智慧产业项目共有25个,其中,交运集团智能调度系统、国际机场GPS车辆跟踪管理系统、董家口港区智能堆场及安全管控系统等10个项目建成,智慧粮库等14个项目在建;智慧基础设施项目共有10个,其中,IPV6试商用互联网改造工程、全光网城市工程、4G网络建设与应用推广工程等6个项目建成,滨海云计算中心等4个项目在建。(半岛记者 娄花)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