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助残新政:2018年实现残疾人全部脱贫

2016-12-02 09:18:00来源:齐鲁网作者:王镇富 张杨

308905868629284753.jpg

  《山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突出全面实现残疾人脱贫奔康,首次提出“扶持残疾人亲属就业创业,实现零就业残疾人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等政策措施,确保城乡贫困残疾人2018年全部实现脱贫。

  目前山东省还有27.39万残疾人尚未脱贫,城乡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差距还比较大,残疾人在基本生活、康复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障碍,是扶贫“短板”中的“短板”。

  《规划》将农村贫困残疾人生活水平提高和数量减少,纳入脱贫攻坚考核指标,通过实施“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工程”,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龙头企业和残疾人扶贫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和金融信贷支持,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农村残疾人家庭,至少参与一项养殖、种植、设施农业等增收项目。

  在资产收益扶贫工作中,财政专项资金形成的资产可折股,优先配置给贫困残疾人家庭。引导贫困残疾人家庭采取土地托管或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和土地流转等方式,实现家庭资产增值增收。实施“残疾人互联网+就业创业扶贫行动”,每年培养1000名残疾人电商扶贫带头人,广泛带动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脱贫。

  在城乡,建立残疾人创业孵化机制,为残疾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同时在经营场所租赁、启动资金、设备购置、小额贷款贴息等方面予以扶持;创业担保贷款优先提供给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记者 王镇富 张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