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不动产登记只需半小时办结 办证为啥不闹心

2016-12-05 08:39: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完了!今天是办不完了。”隗超脑子里瞬间跳出这个念头。一大早她就赶到济南市槐荫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而原房主直到中午11点才赶来。

  “看新闻,有些地方不动产登记人山人海,就担心排队都排不上。”隗超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没成想,不到11点半所有程序顺利走完。“这简直太快了,查房产、交税,1个窗口办完,3天就能拿本,也没那么难嘛!”

  两年前买房,办证得用两天。如今换房,办证不到半小时。济南不动产登记改革,牵动着“隗超”们的心。

  破除壁垒,数据多跑路

  一年前,杜建刚还在济南市房管局房产登记中心工作;如今,他是市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名头换了,还跨了部门,但工作却没受影响,反而越来越顺手。

  “过去,房屋买卖涉及3个管理部门。建委负责新建商品房买卖审核,房管局负责房产交易、登记及归档,国土局负责土地登记。”杜建刚负责房产登记,所在部门掌握着全市房产数据。

  但是,不动产登记工作划归国土局,房产信息在房管局手里。部门壁垒使土地、房产数据无法共享,运作难免不畅。要改革不动产登记,整合房地信息势在必行,第一步就是整合管理部门。

  按《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济南市由国土局负责不动产统一登记,同时将房管局下属房产登记中心整建制划归国土局,挂牌不动产登记中心。“有了数据,就解决了不动产登记最大难题。”济南国土局局长韩晓光说,通过顶层设计协调不同部门,基层业务办理就能减少很多麻烦。

  房产信息到手后,国土局继续围绕数据下功夫,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只要数据入库,上网能查到就算数。大家再也不用带着大摞纸质材料重复提交了。用技术解决问题其实并不难。”韩晓光说。

  目前,济南把各类数据整合建库,电子化数据迁移全部完成,并向公积金中心、公检法、银行等单位提供信息查询功能。

  不仅如此,开发商也省事了。“信息上网解决了顾客后顾之忧,买房更放心了。”鲁能亘富开发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张琳说,房产信息提前录入系统,顾客到现场就能迅速核对。

  服务到位,群众少跑腿

  以前,房管大厦楼梯扶手上常年捆着马扎。为什么?“全济南就这一处办事大厅,大家都来这,凌晨三四点钟就得排队,有时候还要打地铺。热气腾腾,像个澡堂。”21世纪不动产山东中住地产权证部经理邵淑静说,最让她崩溃的是,办一次房产证来回几个单位,哪一趟都少不了排队。在这个“战场”上,邵淑静一干10年,甘苦自知。

  变化令她“不可思议”。24个窗口,1个环形办事柜台,在天桥区站前街不动产登记大厅,分布着房管局、国土局、税务局工作人员。今年6月起,济南国土局打破部门壁垒,在共享房产数据基础上,与地税部门实现业务联办。这边敲敲键盘做登记,那边税务部门网上接收,结算收费。去一次大厅、排一次队、交一次材料,房子就能“落地”。

  更让邵淑静高兴的是,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上门服务。由于联了网,去年8月开始,济南国土局在成交量大的中介和银行设立4个外派驻点,各安排1名工作人员。“这里的办事员比大厅工作效率高,一天能办50多件。”邵淑静说,省了路上时间,还能办更多的件。

  从不限号,周末无休——自从各部门业务联办开始,工作人员经常8点多下班,坚持办完当天最后一个。杜建刚说:“这么做就是避免刚开始整合部门时给群众带来不必要的焦虑,力求平稳过渡。”

  现在,济南共有14家不动产登记中心,其中4家可网上预约,群众在全市范围内可就近或跨区办理。今年前10月,济南市区共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6.66万本,同比增长24.4%。

  主动整合,办事更方便

  目前,改革“施工期”的阵痛让一些地方畏葸不前。

  2015年,国土部等印发指导意见,对地方不动产登记职责进行整合。意见明确了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职责统一到不动产登记经办机构,严禁随意拆分,确保职责完整性。业内专家指出,在顶层设计上,职责很清晰。但部分地方的整合进度受阻,根源在于没有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落实,没有把档案资料移交到位。

  档案资料是不动产登记的前提。如果不动产登记部门无法掌握房屋权属信息,房屋“落地”时,产权人合法权益就无法保障。有的地方甚至拆分不动产登记的审核环节,群众就得多交几百块审核费用,还有的地方“捂着”档案资料不执行移交。

  “按国家规定,职责转移了,档案资料就必须移交。”山东省国土厅不动产登记处处长王安东介绍,山东严禁非法设置不动产登记前置条件,但省内个别地方还存在一些问题。“济南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改革,过渡就比较平稳。”王安东表示,今后将把依法登记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有专家指出,把不动产登记改革进行到底,一定要解决档案资料的移交问题。地方政府应当主动整合、牵头协调、全力督促,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才是改革初衷。

  “现在房产登记去不动产登记中心,但交易还得去房管局,要是合并这个环节就更好了!”尽管服务质量在提升,邵淑静还有不少期待。

  以前,她帮客户办理房屋业务,来回跑腿自己都数不清次数:先跑房管局交易、登记,税务局计税,银行交税;再回房管局办理房产证;最后跑国土局登记,办土地证。

  如今,房产信息全部转交国土局,房地信息合一,登记办证顺畅不少。但是,事前买卖双方的交易过程必须跑一趟房管局。很多人不解,一买一卖一登记,为什么要分开进行?职能划来划去,房管局和国土局的两头跑,一趟也没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