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打造“高快一体”公路新格局 缓解城区拥堵

2016-12-05 08:39:00来源:齐鲁网作者:陈洋 孙伟

641

济南市“高快一体”公路网布局方案

  “十二五”期间,济南确立了“高快一体”的规划设想。“高快一体”路网规划由“两环十二射”高速路系统、“一环二横二纵”快速路系统和内外环高速连接系统三部分组成。预计到2020年,济南市主城区外将形成“两环十射”高速路网,主城区内“一环二横二纵”快速路网将全部建成,为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战略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一环二横二纵”打造“井”字形城市快速路网

  根据规划,济南主城区内将打造“一环二横二纵”的城市快速路网,“一环”即济南内环高速。“二横”分别是工业北路高架—北园高架及西延长线;二环南路东西延长线。“二纵”分别是二环东路高架路及南延长线;二环西路高架路及南延长线。

  随着快速路“延长线”的不断建成,在不久的将来,济南快速路网建设将由现在的“日”字形结构,迈向“井”字形结构。通过城区二环路可方便地驶向各个方向的高速公路,为本地车辆及过境车辆出行提供便捷通道,也将为整个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未来的发展带来一张“黄金路网”。

  规划“大外环”分流过境车 缓解城区拥堵

  济南将在现绕城高速公路外围新规划外环高速公路,形成“两环十二射”的高速路网。“内环高速”即现有济南绕城高速公路的部分与济广高速小许家枢纽至槐荫枢纽段组成,已全部建成通车,全长96.7公里。“外环高速”西起青银、济广高速相交的唐王枢纽立交,向东南新建经龙山西改造曹范立交接至G2京沪高速(济莱高速段),沿南绕城高速外围新建线向西穿济南南部山区接京台、济广高速,跨黄河后经济聊高速、青银高速接京台高速。外环高速全长约185.2公里,其中利用55.8公里,新建129.4公里。

  十二条高速路实现济南与周边地区快速联通

  通过在绕城高速外围构建“大外环”,减少过境车辆对城区路网资源的占用。同时,在城区外围打造12条放射状高速公路,构建起以济南为中心半径几百公里的现代公路网。

  两环十二射”的高速路网中的内环、外环间将通过12条高速路实现串联。以济南为中心向东西南北四面八方放射开来的“十二射”,将覆盖淄博、莱芜、泰安、菏泽、聊城、德州、滨州、济宁、枣庄等济南周边地区,并向东延伸至青岛、烟台,向北延伸至北京、天津,向南延伸至南京、上海,向西延伸至石家庄、太原等地。

  值得一提的是,“两环十二射”高速路网的打造将为济南县域经济创造“腾飞”条件。以济南“北跨”为例,2015年底建成通车的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为济南北部济阳、商河打通了至天津、北京的快速通道,结束了商河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济南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以市区为中心的“1小时公路交通圈”形成。

  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两个项目计划2017年建成通车。工程建成后将与二环西路高架、北园高架等快速路串联,高架快速路互联互通,还将打通该市南部、东部出入口,为通往南部山区开辟一条快速捷径,缩短出行时间至少30分钟。

  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济东高速公路在济南境内长43.3公里,双向4车道,工程2014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16年年底竣工通车,将济南至东营的通行时间缩短半小时以上。

  济青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济青高速规划自零点立交向东实施扩容改造,路线在济南境内全长约51.2公里,扩容后由现在的双向4车道改为双向8车道,同时在济南境内新增铁路新东站、临港、章丘西三处互通立交,计划2019年11月完工。截至目前,已全线展开施工。

  青兰高速公路济南段,项目在济南市平阴县境内,路线全长约24.3公里,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计划2020年7月完工。截至目前,工程已全面展开施工。

  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项目起自济南市中区涝坡村北侧,接拟建的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向南在泰安东部连接泰新高速,双向6车道,济南境内全长25.3公里。目前,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济南绕城高速大东环和济乐高速南延线工程正在加紧推进前期工作。(记者 陈洋 孙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