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农村贫困人口居民大病保险上限提至50万元

2016-12-08 08: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社保局获悉,济南市制定的居民医保精准扶贫新政策将进一步惠及农村贫困人口,包括医疗费用每段补偿比例提高5%,年度居民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等利好条件。据统计,新政实施后,济南市约有19.6万名农村贫困人口受惠。

  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减半,最高能报50万

  随着济南市制定居民医保精准扶贫政策,济南市社保局也同步启动了居民大病保险有关追加补偿工作。新政规定:凡符合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条件的济南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均可享受居民大病保险起付标准减半,医疗费用每段补偿比例提高5%,年度居民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的精准扶贫政策。该政策全面实施后,将惠及全市19.6万名农村贫困人口。

  济南市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济南的精准扶贫新政自2016年起实施,目前,市社保局正在根据扶贫办提供的各县(市)区贫困人口名单,统计有关人员年内累计发生的住院和门规医疗费用。达到居民大病保险追加补偿条件的,市社保局将联合县(市)区、乡镇医保经办机构和人力资源保障中心通知贫困人口领取有关待遇。据初步统计,本年度居民大病保险追偿工作将涉及近4000名农村贫困人口。截至目前,市社保局已经通知1158人领取追加补偿款项,已补偿金额近300万元。

  符合条件者无需申请,坐等医保部门通知就能领补偿款

  能领到补偿款当然是好事,不少市民要问了:农村贫困人口是否需要提出申请才能追加补偿?需要去哪个部门申请呢?对此,济南市社保局工作人员表示,社保局将根据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名单,尽快统计在册人员本年度医疗费用,计算并发放追偿待遇。符合条件的人员无需主动申请,只需关注参保所在地医保部门的通知领取即可。

  那么,接到通知后应该如何办理追加补偿手续呢?据介绍,本次追加补偿发放工作的承办单位是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济南分公司,为了方便贫困人口办理相关手续,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济南分公司在全市共设立了7个办理网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接到追偿通知后,可持本人身份证、银行卡,至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办理追加补偿手续。如委托他人办理,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追加补偿款项将直接汇至贫困人员本人提供的银行卡上。

  追偿范围覆盖2016年全年,明年起有望实现“一站式结报”

  对于补偿的具体范围,贫困人口居民医保大病保险追加补偿政策自本年度开始执行,有关人员2016年1月至今的住院和门规医疗费用都在统计范围内。记者了解到,由于新政降低了农村贫困人口居民大病保险的起付标准、报销比例,提高了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因此,本次追偿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根据贫困人口医疗费用额度,计算起付标准差额,医疗费用报销差额和原30万的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应报销部分差额。

  济南市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减少贫困人口领取追加补偿业务的环节,市社保局正加紧进行系统开发和升级。预计2017年将实现追加补偿“一站式结报”。届时,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居民大病保险报销范围的费用,将按照新政策与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门规待遇一并结算报销,无需再到保险公司办理补偿手续。(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