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将用治霾模式治理超采地下水 建约谈制度

2016-12-09 10:32: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进展情况。下一步,我省对地下水超采区的综合整治,也要像治霾一样,既对超采区地下水位、水质动态加密监测,还要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年度考核制度和约谈制度。

  截至今年11月1日,全省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为6.33米,地下水位较去年同期上升0.59米,较年初上升0.19米,较上月上升0.14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有14市上升、3市下降(淄博、烟台和潍坊),枣庄市上升2.00米、淄博市下降0.48米,分别为地下水位上升、下降最大值。济南市地下水位上升了1.03米。全省平原区地下水主要漏斗区(地下水埋深大于6米)面积14094平方公里,比去年同期减少254平方公里。但是,淄博—潍坊漏斗面积增加126平方公里、莱州漏斗面积增加5平方公里、龙口漏斗面积增加4平方公里。

  根据计划,从今年到2020年,全省超采区封存备用深层承压水开采井1520眼,永久填埋深层承压水开采井371眼,共压减深层承压水22773.15万方。今年到2020年,全省共压减浅层地下水18240.67万方。原则上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地区的自备井要分期全部封填。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自觉关停自备水井。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试点省份,山东组织开展全省重点地下水水源地预警管理,划定了重点地下水水源地红橙黄警戒水位(埋深),保障水源地供水安全。下一步,我省将建立超采区综合治理情况定期调度机制、年度考核制度和约谈制度。对超采区地下水位、水质动态加密监测,对重点地下水取用水大户实施在线监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