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济南房价将趋稳或微降 三四线城市去库存

2017-01-04 09:14: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山东省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针对不限购的二线城市青岛,薄夫利告诉记者,青岛成交量可能比济南要好,但价格方面也是趋于稳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山东省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专家分析,最近房价调控政策不断加强,2017年济南房价将趋于稳定,部分楼盘可能出现稳中有降现象。

  小伙为购房“牺牲”农村户口

  2016年8月,刚刚参加工作的李力(化名)看到济南房价疯涨,便和家人商量打算在济南购房。他告诉齐鲁晚报记者,已与开发商签订购房意向书,并交纳了定金20万元。“但一直没有网签。开发商说在2017年才能网签。当时觉得也没什么,就安心等着。”

  “没想到还没网签,政府的限购政策就来了,新政策要求非本市户籍必须缴纳24个月的社保或者个人所得税才能购房,我只能想办法把户口落在单位了。”李力表示,“家里是农村户口,现在挪过来,农村的福利什么都没有了。虽然没有地,但村里每年都会分一些东西。”

  参加工作两年多的魏斌(化名)则是另一种状况,他告诉齐鲁晚报记者,自己老家淄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不是太顺心,就想回老家,我家是城中村,不用买房。后来想了想,感觉还是留在济南比较好,机会多一点,环境也相对公平。感觉济南2016年房价涨幅很高,提前购房的同学房子都升值了至少二十万,我比较后悔。10月份,我就开始看房,虽然限购,但我认为济南房价应该会保持稳定,至少不会大降。12月份,济南加强限购,将炒房者和部分刚需购房者暂时拦在外面,这对于我这种工作了两年多的人非常有利。”

  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中国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房价大起大落。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

  “2016年的购房者中有一些投资者,甚至出现了一次性购买多套住宅,最近的限购政策将对此进行限制。”山东中原投资顾问部总监薄夫利告诉齐鲁晚报记者。2016年12月26日,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切实抓好热点城市防泡沫、防风险工作。一位房产经纪人告诉齐鲁晚报记者,2017年房地产市场将更加趋于合理。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仍然强调三四线城市要去库存。强调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继续坚定不移抓好三四线城市和县城房地产去库存。在山东省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也强调2017年将突出重点去库存。

  不同城市房价走向大不同

  2016年房地产市场火热,济南新房价格更是环比连涨16个月,同比去年11月,涨幅达20%。10月份,济南出台楼市调控措施,楼市降温。2016年12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济南房价环比涨幅1.1%,连续两个月回落,在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排名第二。

  就在统计局数据出来几天后,济南市追加限购政策,要求本市户籍家庭限购2套房;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1套住房,并需提供连续24个月以上在市区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新追加的限购政策要求,规划12层以下住宅单体主体结构完工后,12层以上住宅单体主体结构完成一半(不少于12层)后,方可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对销售均价高于开发成本(土地、建安等相关成本)20%以上的住宅项目严格审查,涉嫌暴利的,限制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

  山东中原投资顾问部总监薄夫利告诉齐鲁晚报记者,“2017年成交量肯定会大幅下降,由于严格的限购政策,将炒房者甚至一些有需求的购房者暂时挡在了外面。再者,2016年的成交量太高,很难超越,我认为2012年济南的成交量将下降30%到40%。价格方面肯定会趋于稳定,甚至会出现价格下跌。”

  薄夫利告诉齐鲁晚报记者,2017年,小开发商的日子可能会非常难过,不排除部分开发商为了走量将价格降低的可能性。

  针对不限购的二线城市青岛,薄夫利告诉记者,青岛成交量可能比济南要好,但价格方面也是趋于稳定。“现在国家对房价管控非常严格,楼市调控,调的就是房价,所以房价不可能出现大幅度上涨,否则政府也不会出限购政策。”

  薄夫利认为,济宁、潍坊等三四线城市,“房价这一轮变化不大,今后将长期如此。因为在这些城市,人们多数是往外走,教育、医疗等资源不如济南丰富。再者,没有大规模改善型购房,多数都是一次性到位,一次性三室或者四室。在济南购房多是从小到中,再到大。所以三四线城市成交量和价格变动不会特别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