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补短板 夯实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基石

2017-01-04 09:14:00来源:齐鲁网作者:陈琛 于凡

  基础设施状况的好坏关乎经济与民生。2016年,山东省加快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建成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增强经济支撑,增加百姓福祉。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2016年,山东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速推进,铁路投资完成280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71%。济青高铁、石济客专、青连铁路、黄大铁路7条铁路同时开建,特别是济青高铁进程明显加快,累计完成投资200多亿元。“市市通高铁” 前期规划工作已全面启动。1~11月份,山东省铁路累计完成旅客发送量11039万人,同比增11.2%。

  这一年,山东城市轨道交通完成投资163亿元,同比增长52%。山东首条地铁线路——青岛地铁三号线全线通车,还有5条地铁线路同时在建。济南轨道交通第一轮规划三条R线已全部动工。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通过审查。

  这一年,全省规划建设民用运输机场达到15个,青岛新机场、临沂机场改扩建正在推进,菏泽机场、枣庄机场、聊城机场等前期工作加快。这一年,山东加密国内、国际航线,开通青岛至法兰克福、济南至洛杉矶等5条洲际直航航线,实现了全省洲际直航航线从无到有,全省民航航线累计达到430余条。全省机场预计完成客运吞吐量426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40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2%和8%。

  这一年,山东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超过230亿元,全省高速公路预计达5710公里。建设村级公路1.22万公里,基本实现村级公路网络化全覆盖。

  这一年,山东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成137.14公里,海绵城市建成115.71平方公里。在建城市污水处理厂22座,运行294座,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84万吨/日。在建垃圾处理厂18座,运行117座,新增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3700吨/日。

  这一年,外电入鲁步伐加快,山东电网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山东首个特高压工程——锡盟~山东1000千伏交流工程投入运行,将山东接纳外电能力提升到1000万千瓦,约占全省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的14.3%。还有7项特高压工程在建,工程量居全国各省之首。烟台海阳、威海荣成两大核电基地启动建设,打造全国核电产业北方基地。

  交通、能源、城建,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全面开花,拉动投资,补齐短板,惠及民生,必将进一步夯实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记者 陈琛 于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