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菜价五周连涨 年节将近菜篮子拎着有点沉

2017-01-05 09:13:00来源:日照新闻网作者:牟泳坤

搜狗截图20170103165245.jpg

  上周蔬菜价格

搜狗截图20170103165504.jpg

  蔬菜价格“逢节必涨”是市场惯例,年节将近,山东日照市民的菜篮子拎着有点沉。从日照市物价局发布的全市农副产品市场价格监测情况来看,蔬菜价格已经连续五周上涨了。

  2017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探访了城区多家超市及农贸市场发现,元旦小长假菜价整体在高位运行。入冬以来,城区市场上黄瓜、青椒、茄子等蔬菜价格上涨明显,市民的购买量相应减少。

  从上周全市监测的五大类主要农副产品市场价格运行情况来看,农副产品市场价格同比上涨3.2%。重点监测了15种蔬菜价格,大白菜、青椒、黄瓜、西红柿、茄子等8种蔬菜价格上涨,其中茄子涨幅最高为17.9%。监测数据分析,蔬菜价格同比上涨10.2%。

  此外,最近鸡蛋价格也有所上涨,据了解,去年11月每斤鸡蛋3.5元到3.6元,最近涨到3.80元,蛋价仍没有下降的趋势。

  营子市场蔬菜批发商张老板介绍,去年年底,东北、华北地区普遍降温,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雪,导致蔬菜产量下降,市场上大棚菜唱主角,菜价居高不下。“近期雾霾天多,影响蔬菜运输。过两天气温降下来,南菜北运成本更高,价格还是跌不下来。”李老板说,遇上阴雨或雾霾天,大棚菜不见光生长缓慢,蔬菜供给量减少,菜价自然还会上涨。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早一些,眼下还有20几天时间,多数商贩表示,春节前菜篮子很难卸下节日“包袱”。据往年经验,春节前后,市民消费需求增大,加之天气、需求等因素影响,市区蔬菜价格有可能还将一路看涨。(记者 牟泳坤 见习记者 陈平平)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