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食住行面面观:2017这些新规影响你我生活

2017-01-06 09: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伴随着2017新年开启,又有一批新规要开始实施,它们从传统的“医”、“食”、“住”、“行”,到时兴的信用卡透支消费等,无不直接关联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2017年将有哪些新规影响你我!

  医│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保“全国漫游”不再难

  【政策】2016年12月15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并与首批22个申请启动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省份,签订了工作责任书。根据安排,2017年开始逐步解决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年底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影响】新政实施后,四类人群将受益: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转诊人员。届时,参保人员只需支付按规定由个人承担的住院医疗费用,其他费用由就医地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按协议约定审核后支付,大家可以踏踏实实在异地看病,告别“跑腿报销”,在哪儿住院,在哪儿就能报。

  食│

  《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盐产品价格更低 选择更多

  【政策】国务院去年公布的《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已经于2017年1月1日全面实施。方案要求,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准运证,允许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销售领域,食盐批发企业可开展跨区域经营。

  【影响】多家机构预计,新方案实施后,普通食盐的价格会由于各方抢占市场而出现下降。同时,随着食盐产销分离局面的打破,制盐企业有望分享到食盐销售利润,食盐品牌也会朝向多元化发展。此外,取消政府定价后,食盐与工业盐的差价会随市场竞争而大幅收窄,制贩假盐动力减弱,假盐现象有望得到抑制。

  吃货的福利:金枪鱼、北极虾进口关税下调

  【政策】据财政部消息,自2017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降低金枪鱼、北极虾、蔓越橘等特色食品和雕塑品原件等文化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影响】虽然进口关税降低,上述商品价格可能不会立即出现降价,但从中长期看,相关商品价格有下调空间,这不仅会丰富国内百姓的购物选择,还将为消费者节省一笔支出。

  住│

  不动产:这16项收费即将减免 与你的房子有关

  【政策】2016年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下发《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从当日起,对16种不动产登记实行收费减免优惠。其中包括免收登记费(8种情形)——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申请不动产登记,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导致土地、房屋等确权变更而申请变更登记等;减半收取登记费(4种情形)——不动产权利人姓名、名称、身份证明类型等发生变更申请变更登记,同一权利人因分割、合并不动产申请变更登记等。

  【影响】政策实施后,全国每年可减轻不动产登记申请人负担约5亿元。减免16种不动产登记税费,进一步为公民产权保护扫清障碍,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

  行│

  出站前丢火车票可补办:不用再花冤枉钱

  【政策】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表示,自2017年1月1日起,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影响】根据以前的规定,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遗失车票,旅客只能“认倒霉”重新购票,而今年开始,这冤枉钱不用再掏了!

  办理须知:①补办截止时间为该趟列车停止售票前;②补办时需提供相关购票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且原票未被使用。

  《航班正常管理规定》:三种情况可享免费食宿

  【政策】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发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并于2017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根据该规定,发生以下三种情况旅客可享受免费食宿服务: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国内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或者取消;国内航班发生备降。

  【影响】航班延误经常是不少人乘坐飞机出行遇到的最头疼问题。根据《规定》,国内承运人是否对航班延误进行补偿、补偿条件、标准和方式等由航空公司自行决定。这样,旅客可以根据补偿的方案,自主决定选哪家航空公司,真正实现航空运输市场化。

  消费│

  信用卡新规:每日最多提现额度提高至1万元 手头紧的看过来

  【政策】2017年1月1日,央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开始实行,规定取消信用卡“滞纳金”,改为“违约金”;发卡机构向持卡人提供超过授信额度用卡服务的,不得收取超限费;发卡机构对向持卡人收取的违约金和年费、取现手续费、货币兑换费等服务费用不得计收利息;持卡人通过ATM提现的每卡每日累计额由2000元提高至1万元;此外,鼓励发卡机构通过商业保险合作和计提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对持卡人卡片被盗刷予以合理补偿。

  【影响】持卡人通过ATM办理信用卡现金提取的限额提高,能更大程度满足其临时或紧急用现需求,同时,取消超限费等措施则减少了持卡人利息支出,而关于盗刷补偿的规定,更加利于保障持卡人合法权益。  (综编新华社、中新网、人民日报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