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精准对接文化需求 把文化送到群众心坎上

2017-01-06 09:2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2017年山东文化惠民服务群众“三问于民”意见建议征集活动结束,山东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部门单位,将把来自网络、报社、热线等渠道的群众“心声”,梳理汇总成2017年“文化惠民 服务群众”实事,年终向社会公开发布落实情况。

  从2012年起,类似的征集活动和新闻发布活动每年都会举办,至今已有5年。5年多来,这项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民生工程,覆盖范围越来越大、受益人群越来越多,实实在在改善了山东基层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成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供给侧改革”的助推器,将文化强省建设所释放的“文化福利”真正为人民群众所共享。

  畅通民意渠道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山东文化惠民实事项目确立以来,首要环节就是深入基层倾听呼声,了解群众的需要。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三问于民”阶段,主要是畅通民意渠道,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握群众诉求,汇集群众意见,凝聚群众智慧,弄清“劲往哪里使、事往哪里办、钱往哪里投”。

  每年的征集活动结束后,几千条反映群众呼声的意见建议,通过热线、专用邮箱和网上留言等方式纷至沓来,真实反映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短板,让这项民生工程能真正有效对接基层文化需求。

  2012年3月8日,省委宣传部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要为群众办的12件文化惠民实事,包括“为1万个村(居)建设、完善文化大院”“为20万户未通达有线电视的海岛、渔区、湖区、林区、边远农村和山区群众安装直播卫星接收装置”等。这些实事,均是小角度,实打实,直接服务于基层群众。

  一年后的2013年4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文化惠民实事落实情况,发布2013年要办的实事。此后,“三问于民”、通报实事、发布落实情况,成为山东“文化惠民 服务群众”办实事的规定动作,每年的实事项目也由12个增至16个。

  5年来,“文化惠民 服务群众”办实事工程逐步走上规范化的道路,成为山东保障文化民生的重要举措。它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将文化强省建设所释放的“文化福利”真正深入到群众的生活肌理,让“文化福利”最终为人民群众所共享。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