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山东青岛快速路及主干路将增74公里

2017-01-06 09:31:00来源:青岛日报作者:崔武

  山东青岛的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大发展。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十三五”时期,青岛将以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为目标,着力优化路网布局和结构,新增快速路及主干路总长度约74公里。到2020年,基本形成完善的城市快速路网和横贯多区的主干路网。

  快速路网工程建设将按照“西部优化、东部加密、北部完善”的思路,在东岸城区西部区域基本完善的基础上,重点建设东部和北部快速路网,包括3个项目10.9公里,力争至2020年实现“成环成网、互联互通”。

  实施杭鞍高架路二期工程。工程西起抚顺路路口,向东上跨南京路、绍兴路后落地与福辽立交相接,全长约1.6公里。规划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整体式高架桥,地面为双向六车道辅路。

  实施辽阳路快速路工程。工程西起福州路-辽阳路立交,东至海尔路-辽阳路立交,全长约4.6公里,规划快速路主线双向六车道。

  实施银川路快速路改造工程。工程西起胶宁高架路东端落地点,东接规划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全长约4.7公里。规划在现状银川路基础上,自西向东改造现状胶宁高架路落地引桥,上跨宁德路及动漫产业园出入口后落地,并将沿线劲松三、五、七路相交路口改造为南北下穿的简易立交。

  结合城市开发建设需要及旧城旧村改造进程,开展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仙山路快速路等重点快速路工程前期研究工作。围绕“三城联动”的城市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和加强环湾快速通道建设,着力增强与西岸城区、北岸城区及胶东新机场等重要枢纽的交通联系。

  主次干道工程建设将按照缓解拥堵、提速升级的总体要求和“快速主干路网双网配合、加强覆盖”的总体原则实施,包括14个项目63.27公里。分别为长沙路打通拓宽工程、深圳路打通工程、太原路东延段打通工程、安顺路打通工程、唐山路打通工程、黑龙江路改造工程、四流路拓宽改造工程、开平路打通工程、周口路打通工程、枣山路打通工程、遵义路打通工程、银川东路打通工程、唐河路打通工程和劲松五路打通工程。

  同时,以建设“地下青岛”为引领,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为重点,紧抓轨道交通建设有利契机,加快重点区域地下道路项目前期研究工作。一是积极推进梅岭东路地下联络通道工程建设;二是结合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前期进程,开展东岸接线工程前期研究;三是结合区域开发建设进程,开展穿越浮山、金家岭山等穿山通道方案论证。

  在立交节点工程建设上,结合快速路网规划建设时序及区域交通拥堵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实施快主干路枢纽转换立交,完善快速路网体系,提升快主干路通行能力。计划实施深圳路—辽阳路立交工程(续建)、胶州湾大桥—环湾路立交(李村河互通立交)完善工程和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工程

  在重点组团配套建设上,计划加强邮轮母港区域、铁路青岛北站及周边区域路网建设,并结合金家岭金融新区开发建设,重点推进金家岭金融新区配套路网建设,加快实施山东头片区、张村河两岸等区域的规划路网完善进程。(崔武)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