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打造国家智能制造基地 重点建设东西两大平台

2017-01-09 10:07: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

  到2020年底,济南智能制造产业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我市近日出台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智能制造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智能装备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制造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0%以上,成为全省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中心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国家级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中心,智能制造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地位。

  根据规划,济南市将重点建设东西两大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东部以山东省工业研究院和浪潮集团为依托,发挥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中国重汽集团、山东省科学院等在信息技术方面优势,打造东部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西部以济南铸锻所为依托,联合济南大学、省机械设计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济南二机床集团等在装备制造业领域的技术优势,打造西部智能制造服务平台。

  有了服务平台,也离不开智能工厂示范。济南市将推动工厂在自动化生产的基础上,培育10个智能工厂(车间)示范,组织开展行业示范推广,引领推动100个数字化工厂(车间)建设。推进齐鲁制药智能生物制药工厂、力诺光伏太阳能产业、时代焊机等企业的智能化工厂建设,推进制造、物流、装配、搬运、包装智能化工程和智慧工厂等重点项目建设。

  按照我市打造国家智能制造基地的目标,各县区产业园都有活干。

  章丘:建设重汽产业园、化工产业园、食品产业园智能化改造和智能通信网络,推进铸造、机械智能化改造提升

  市中:升级改造建材智能化、智能教学设备、节能控制及数控机械智能化

  创新谷:建设以智能穿戴设备研发为引领的山东移动智能产业园

  槐荫:推动数控机床、轨道交通、智能家电及机器人智能产业发展

  天桥:建设鑫茂科技城智能机器人、3D打印科技园及创新孵化器产业基地、药山智能清洗、智能采摘设备、智能专用车等产业园

  历城:建设智能盾构推动机、智能雕刻机、汽车配件智能化园区

  平阴:推动铸造、机械和空压机智能化改造、智能3D打印流体管产业化发展

  济阳:推动食品加工智能改造和液压升降、工业输送设备智能化

  商河:推动纺织、玻璃等产业智能化改造,发展生物医药、智能专用机械、新能源电池等(济南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