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质监局打出曝光、约谈、处罚整改组合拳

2017-01-10 10:4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2016年山东省坚持问题导向和扶优治劣、引导消费的原则,对不合格产品和企业进行持续跟踪抽查,并通过公开曝光、约谈企业法人、产品质量分析会、处罚整改等联动措施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质量水平。2016年度,省质监局全年共抽查71类2172家企业生产的2259批次工业产品,监督抽查产品合格率为94 . 6%,连续5年实现了正增长,产品抽查合格率稳居全国前列。

  采暖散热器合格率从36 . 4%升至95 . 1%记者了解到,2016年山东工业产品监督抽查涉及7类农业生产资料、45类工业生产资料、19类建筑及装饰装修材料,监督抽查产品合格率分别为94 .05%、95 .69%和93 .32%。

  全省相比,济南、青岛等重点城市监督抽查合格率水平均达到96%以上,整体质量状况平稳,比2015年有显著提升。

  从企业规模来看,大、中、小型企业数量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13 .55%、23.81%、62 .64%,产品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9.38%、96.02%、92 .84%,大型企业的合格率明显高于中小型企业,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抽检力度明显增大。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不搞平均用力,对问题领域和不合格产品、企业实施重点监管、跟踪监管。”山东省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一处主要负责人李庆文介绍说,为提高执法抽检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年初制定抽检计划时,省局就会根据往年各类产品抽检合格率情况,重点锁定那些历年合格率低、老百姓关注度较高的产品,实施重点抽检、持续抽检以倒逼企业质量提升。

  比如,从2012年开始,省局就对采暖用散热器、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等合格率较低产品的持续跟踪抽查,最终全省采暖散热器监督抽查合格率由2012年的36 .4%稳步提升至2016年的95.1%,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由2013年的63 .3%提高到2016年的86 .7%,产品质量提升显著。在确定重点抽查产品后,省质监局又把其中上年度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列为重点跟踪对象。

  “像那种上年抽检不合格的企业,第二年必须抽检,可以说是对弱项、短板咬住不放,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上述负责人表示,2016年监督抽查对上一年度不合格企业的80 .8%实施了质量跟踪,通过整改、处罚等措施,上年度不合格企业的合格率提高到了93.06%。

  记者了解到,按照常规的随机抽查方式,上次抽查不合格企业很可能会侥幸逃脱抽检。而通过这种精准跟踪式的监督抽查,除非这些不合格企业关门或停产此类产品,只有设法改进产品质量一条路可走。

  “这样就让有限的抽查资金花在了刀刃上,最大限度地花出了成效!”李庆文表示。

  公开曝光+约谈法人组合拳形成持续震慑除了对不合格产品和企业的持续跟踪,省质监局还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倒逼企业自律。

  “我们分析过出现不合格产品的原因,大多情况下并非企业不具备生产合格产品的能力,而是为了追求最大利润,不惜大幅降低成本,甚至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采暖用散热器为例,不少企业将管道、接头等零部件外包给其他生产厂商,自己只做组装。而在采购零部件的过程中,往往哪家便宜用哪家,导致一些关键零部件质量参差不齐,容易出现漏水问题。

  为此,除了跟踪抽查,省质监局还会及时将抽检不合格产品和企业在省局网站、主流新闻媒体上公开点名曝光,充分利用舆论监督对不合格企业施加压力和震慑。

  “曝光的效果非常明显。因为无论是消费者还是这些企业的上下游合作伙伴、经销商都会看到曝光信息,从而将压力层层传递给生产链上每一家企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省质监局正在研究将拒检企业和产品统一纳入信用监管公示平台,曝光信息还会进一步对失信企业实现联合惩戒,使问题企业在招投标、企业贷款、新政审批、资质认定、上市等多方面处处受限。

  对那些在监督抽查中合格率较低产品的生产企业,山东质监部门还会召开专门的企业法人约谈会、产品质量分析会和产品标准宣贯会,在监管环境上对企业法人代表施以重压,逼其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在技术层面上实际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理能力。

  山东省质监局同步开展的“大数据”分析研判,也让监督抽检有的放矢“更智慧”。

  “如其他省市发现某类产品质量突出问题,媒体重点曝光了哪些产品问题,或者群众对某类产品有集中举报,我们都会通过工业产品舆情监测和风险排查系统进行全面跟踪研判,迅速制定出本省或重点区域的落地监督计划。”

  据介绍,通过舆情分析,全省质监系统可以迅速锁定抽检对象,开展重点抽查,或全行业覆盖式抽查,从而让监督抽查更科学、更及时、更具威慑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