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政投入近60亿元资金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

2017-01-10 10:55:00来源:人民网作者:姜宏建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去年以来,省财政用于工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资金达58.74亿元,支持加快构建全省产业新体系。

  去年以来,省财政将“降成本”作为主攻方向,统筹落实“去降补”各项任务。从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社会保障性支出、创业创新成本、融资成本和优化产能支出等五个方面,制定30条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初步统计,仅全面落实营改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预计2016年全年减免税收约480亿元,其中营改增减税规模约300亿元。在“去产能”方面,筹措专项奖补资金25亿元,全力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

  技术创新改造是工业发展永恒课题。省财政在全面落实好2016年年初预算安排的2.62亿元工业提质增效专项资金的同时,又筹措资金7.5亿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2016年,省财政安排科技重大专项和应用技术研发资金9.1亿元,重点扶持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和纺织、轮胎、等传统产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研发项目。安排创新平台建设资金2.76亿元,支持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建设。

  通过财政杠杆全面引导推进现代治理,提升企业软实力。省财政安排资金4.17亿元,支持实施“泰山学者”、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等人才工程;安排品牌建设方面资金4.14亿元;对规范化改制产生的中介费用给予50%的补助,对规范化改制工作进展快成效好的市县给予奖补。

  建立经营性财政资金股权投融资机制,更多采取基金等模式支持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股权投资引导基金、PPP发展基金、直投基金、产业基金等多元化格局。目前,省级引导基金已投资项目110个,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600多亿元。研究设立总规模为500亿元的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争取为全省新兴产业发展提供1000亿元的信贷资金支持。(姜宏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