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钢铁剥离百亿内陆资产 重点打造日照精品钢基地

2017-01-10 11:00: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赵彬彬

  山东钢铁(600022)的转型大戏正在加速。一边紧锣密鼓重点建设日照精品钢基地,一边则加速推进内陆钢铁资产的剥离。1月9日临时股东大会上,向山东钢铁集团济钢板材有限公司出售部分资产的议案高票通过。

  根据公告,山东钢铁将济南分公司部分资产及济南鲍德气体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山东钢铁集团济钢板材有限公司。出售涉及资产账面值为164.32亿元,评估值为160.63亿元,评估减值3.69亿元。出售资产剥离负债后交易额度不超过78亿元。

  剥离济南产能

  对于剥离济南产能,山东钢铁有关人士的评价是“为转型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此次资产出售完成后,山东钢铁在济南市区不再有钢铁生产业务,在甩掉包袱的同时山东钢铁还将回笼约78亿元的现金。

  此次资产出售是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大棋局的重要一步。按照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要求,山东钢铁确定了“突出沿海、优化内陆”的结构调整方案。

  早在5年前,山东就成为全国唯一的钢铁产业改革试点省份,改革的核心内容就是产业结构调整,用精品钢取代落后产能。为此,山东省规划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钢铁项目——两千万吨日照精品钢铁基地。

  山东省钢铁产能以内陆布局为主,省内90%铁矿石依赖进口,产品也需要出口,这种“大进大出”模式运输成本很高。此前,山东钢铁业一位权威人士测算过,铁矿石进口至山东港口,再转运至内地需100多元,产成品运回港口成本则要翻倍。把产能搬迁到沿海,仅运费一项一年就能省下10多亿的利润。

  “当下实施产业转型布局,对于山东钢铁长远的发展来说,是一次机遇。”山东钢铁一位内部人士认为,如今,钢铁形势正处于低谷,此时进行济钢产能调整、升级,可将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国企改革呼声高涨,山钢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有着政策的大力支持。一旦改革完成、行业好转,山钢的发展前景必是一片光明。

  建设日照精品钢

  日照精品钢基地是山东钢铁未来的发展重点。

  据介绍,日照精品钢铁基地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具有区位优势,拥有深水良港和运煤专线,装备水平达到全球最好水平,具有明显后发优势,产品定位于制造目前市场上量大而面广钢铁产品的升级换代产品。

  日照精品钢产品主要应用于高端的汽车、家电、机械制造、海洋工程、石油化工及新能源等领域。实施完成后,将实现年产铁810万吨、钢坯850万吨、钢材790万吨的生产能力。该项目将有助于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提升高端钢材比例,提高沿海钢铁产能占比,并提升利润水平。

  2015年8月,山东钢铁通过定增募资50亿元,增资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取得其51%的股权。随着日照精品钢基地投产日益临近,山东钢铁工作重心也将从内陆转向沿海。

  山东钢铁明确提出:不断加快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11月24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炼铁工程1号5100立方米高炉顺利封顶,提前37天完成年度计划。热风炉封顶、辅助工程矿焦槽、TRT发电、循环水系统等各项配套工程均按照网络计划扣网推进。

  在项目建设马不停蹄的同时,人员的招聘也在有条不紊进行。2016年10月31,一份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招聘启事显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位于日照市岚山工业园,计划2017年下半年陆续投产。为此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11工程”、“985工程”及冶金类、财经类等高校的2017年应届全日制毕业生。

  更多的人员来自山钢内部分流。山钢日照公司人力部的一位人士表示,根据初步统计,第一批山钢下属四家公司报名共计3900多名。随着日照精品钢项目建设进程推进,未来山钢内部将会开展多轮次向日照公司进行的人员分流。

  (赵彬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