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正启做客《财智对话》 青岛金家岭成国际财富管理新高地

2017-01-11 09: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由大众网与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主办的《财智对话》高端视频访谈栏目开播后,受到全国财经领域的专家学者、驻鲁金融机构的负责人的广泛关注,本期《财智对话》我们特别邀请到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夏正启做客大众网,为我们解析青岛金家岭金融区跻身国际财富管理榜单的成功密码。

  在伦敦调研公司Z/Yen Group最新公布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中,青岛市名次大幅跃升,名列全球第46位,青岛首次超过大连,紧跟上海、北京、深圳,位列国内金融中心城市第4位。作为国家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的核心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以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引领开始被世界熟悉,成为国际财富管理的新高地。  

  夏正启在接受访谈时说,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主要实现了五个方面的倍增:金融业的增加值实现倍增,落户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金融机构及类金融企业从220家增加到510家;银行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实现了倍增,从1650亿元和1300亿元分别增长到3900亿元和3500亿元;证券交易额实现了倍增,从1万亿元增长到到2万亿元;保险业保费收入实现倍增,从13.5亿元增长到29亿元;同时,法人机构数量和要素平台数量均占全市的70%以上。

  作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阵地,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承担着探索形成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夏正启表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金融的业态要素市场在逐渐完善,截至目前,我们累计落户了金融及类金融企业510家,涵盖20类金融业态,这其中就包含许多新兴业态,业态结构十分丰富。夏正启说,金融的配套和人才在逐渐增强,载体建设成效逐渐明显,通过载体升级,加强金融区的承载能力,解决优秀的企业落地生根的后顾之忧。

  金融最终的落脚点和核心就是服务实体经济,夏正启说,也就是说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撑的话金融是没有办法发展的。金融与实体经济密切联系、互促共生。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要在保持宏观政策稳定的同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夏正启表示,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主要从以下两个大方面来进行:一是大力发展基金业。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作为新兴的金融区,把发展各类投资基金作为一个重点和特色,积极引导各类投资基金集聚金家岭金融区。同时,政府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正式出台《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关于促进私募投资基金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PE?基金中心,安排专人跟踪服务专门的项目提供专业的服务。二是加强金融服务实体导向型。主要是采取了聚集金融总部,设立信贷资金,注重风险防控等措施。

  据悉,《财智对话》栏目以“聚焦财经前沿,打造智库平台”为宗旨,邀请政府主管部门领导、驻鲁金融机构负责人、国内经济金融专家、高校学者,优秀企业家等经济领域高端人士,到大众网演播室就国家政府出台的政策和最新财经热点进行解读剖析,录制完成后通过大众网财经频道、山东手机报、“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新金融”频道等新媒体资源进行全时全域传播,为山东金融改革和经济转型发展“融汇财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