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浩: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

2017-01-13 10: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沈浩,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拥有二十多年的统计和数据分析经验,精通各种统计分析技术,擅长传播研究方法、市场研究、数据新闻、大数据挖掘、社会网络分析、空间地理分析、数据可视化、多变量数据分析、定量模型等。

  1月11日下午,第二届山东省房地产业年度峰会暨第四届新媒体精准传播论坛在济南举行。峰会上,中国精准传播领域专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沈浩发表了主旨演讲,深度剖析了《大数据时代的数据价值与可视化传播》的主旨话题。

  沈浩认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大数据对我们的工作、生活和思维方式已经产生重大影响,我们要热情拥抱大数据,如果再加一句话,我们人类社会的数据90%是近两年生成的。

  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时代,也是一个大数据的时代,数据科学让我们越来越多的从数据中观察到人类社会的复杂行为模式。大数据应用起来,房姐不会存在,大数据有了,资金的异常波动,我们可以提前获得。

  今天的大数据还可以做什么?给个人打上标签的印记,如果有了标签,在网络上在APP上,那些精准的营销、个性化的推荐就实现了。这是大数据在精准营销中离不开的一个重要的技术手段,用户画像,给他打标签,通过选择标签实现精准营销的基本思路。我只是通过他说的话,其实他的关系也可以做推荐,很多东西都可以让画像更丰满。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技术手段来实现打上标签。

  前两天万科公布了企业的大数据应用,就是可视化的价值舱,实时的为决策者、管理者提供非常准确的动态的房地产的数据。如果领导和决策者能够知道我的小区,如果我们可以对投资进行细致的分析,就能实现精准营销。

  软件定义一切,数据驱动未来,算法通知世界。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如何从海量的数据中发现知识寻找隐藏在大数据的中的模式趋势和相关性,揭示社会相关和社会发展规律,以及可能的商业应用前景,都需要我们拥有更好的数据洞察力,提升自己的数据洞察也是非常重要的。

  沈浩,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所长,大数据挖掘与社会计算实验室主任;中国市场研究行业协会会长。

  拥有二十多年的统计和数据分析经验,精通各种统计分析技术,擅长传播研究方法、市场研究、数据新闻、大数据挖掘、社会网络分析、空间地理分析、数据可视化、多变量数据分析、定量模型等。先后出版数据相关著作和多篇学术论文,在市场研究和数据挖掘领域拥有良好的声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