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济南章丘区要培育千亿规模主导产业集群

2017-01-23 10:04: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郭学军

  22日上午8点半,中共济南市章丘区第一次代表大会举行。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代表中国共产党章丘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刘天东在报告中指出,这次大会是在章丘撤市设区开启新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大会回顾总结了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将选举产生中共济南市章丘区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把握撤市设区重大机遇,努力建设产业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济南东部新区。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9亿

  刘天东在报告中总结说,章丘2016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9亿元,是2011年的1.7倍,年均增长10.8%;预计完成生产总值9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76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6倍、2.9倍,年均分别增长9.9%、24%。税比由56.6%提高到70.3%。位列2016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29位、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6位。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88家、净增186家,预计2016年完成销售收入1844.3亿元、利税216.5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3.6%、19.7%。累计实施技改项目565个,预计完成投资629.9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44.5%。

  此外,章丘在全国县(市)率先完成煤炭产业整体退出,职工安置、企业转型协调推进,位列2016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32位。

  累计完成旧改棚改255万平方米,国道309收费站迁建、省道102收费站撤销,文博中心、新客运站、龙盘山公园、林荫公园、绣江河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投入使用。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通过复核,国家生态市通过验收,绣源河景区获评全球低碳生态景区,白云湖获评国家级湿地公园,成功创建“山东章丘国家森林公园”。

  在全省率先实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

  五年来,章丘在全省率先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引进各类项目193个,总投资1043亿元;实施重点项目566个,完成投资1110.5亿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0.3亿美元、出口总额31.8亿美元。累计完成民生投入17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0%以上。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220元、18330元。养老、医疗保险并轨运行,各类社会保障标准逐年提高。率先实行“先看病、后付费”模式。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投放公共自行车3000辆。

  同时,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巡察、百姓电视问政、农廉“1+7”工作。

  未来五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

  刘天东强调,今后五年,是章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撤市设区开启发展新征程的历史起点。

  章丘撤市设区,由对接济南发展到融合融入。济南“四个中心”建设深入推进,两条轨道交通、济莱城铁、旅游路等重大交通设施规划延伸到章丘,济南“大东环”直接辐射章丘,高铁北站加快建设,为章丘提供了借势突破的广阔平台。

  今后五年,章丘的发展定位是:建设以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为主要特征的济南东部卫星城。聚焦区域联动、产业转型、城乡统筹三大发展战略,实施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

  产业高地,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成为济南东部现代产业集聚区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宜居新区,就是“一河两城”空间布局更趋优化,都市型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提升,现代化山水园林特色日益凸显。

  文旅名城,就是千年古县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彰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推进,高端文化教育品牌迅速崛起,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攀升,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健康养老、文化教育主体功能区和全域旅游重要目的地。

  今后五年,章丘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左右,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到15%左右和49%左右,提前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和新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

  培育千亿规模主导产业集群

  报告还提出,今后五年章丘区的基本战略是聚焦三大发展:一是聚焦区域联动发展;二是聚焦产业转型发展,推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努力实现由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的转型跨越;三是聚焦城乡统筹发展。

  另外,章丘区还要重点实施四大提升工程:

  一是交通提升工程。积极对接省市重大交通规划,抓好重要枢纽路网配套建设,规划建设重大交通站点连接线,推进“公铁水”立体交通无缝联接,增强与省会中心城区的同城效应。

  二是生态提升工程。按照南部保护明山秀水、中部彰显泉城特色、北部打造田园风光的功能区定位,做足显山露水、保泉造绿、净化美化文章。

  三是产业提升工程。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做优做强新型工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提升现代农业。

  四是城镇提升工程。牢牢把握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趋势,实现城市精明增长。

  未来五年,章丘区要培育1000亿规模的主导产业集群,培育1—2个300亿、2—3个100亿规模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15%左右。

  东西展开:南北适度拓展

  刘天东在报告中还指出,城市更新要以突出特色为基准,以重大交通设施为纽带,东西两翼展开,南北适度拓展。主城区突出泉城风貌,山泉河湖城有机融合,全方位做好泉水文章。

  章丘要高效推进棚改旧改,更大力度拆违拆临,营造疏密有致城市空间。持续做好建绿透绿,统筹山体公园建设。

  向南突出山水风情,实施引黄补源工程,建设水体公园、湿地公园,完成章莱路改造工程,南外环与旅游路联通,加快济莱高铁南站建设和周边开发。

  向北突出田园风光,适度扩大泉水景观区域,建设北外环,将绣江河生态片区、高铁北站片区有机融为一体。

  刘天东强调说,实现新蓝图,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章丘各级党组织必须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章丘新一轮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生活日报记者 郭学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