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400户贫困户住进宽敞明亮的流转房

2017-01-23 10:0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李榕

  齐鲁晚报讯 1月20日,乐陵市云红街道办事处匡家村的贫困户任丙林一大早就忙着买肉、买菜,想晚上包顿饺子犒劳犒劳忙碌一年的自己。这一年,对于任丙林来说,可谓是天翻地覆,他从寄人篱下到拥有自己的小屋,从靠低保救济吃饭到能依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以后再也不用担心饥一顿饱一顿了,当然要庆祝庆祝。”任丙林憨憨地笑着。从他的笑容上,能感受到他心里的甘甜。

  十四年前,任丙林居住的是一套老旧严重的土坯房,每逢阴天下雨,看着成股的雨水从房顶渗进屋内,他就担心自己被埋在里面。2003年,在一场大雨中,他家的土坯房的北墙受雨水侵蚀倒塌,他被迫借宿到姐姐家。

  “我一直觉得借宿到姐姐家不是个长久事,因为没啥钱,就寻思弄俩集装箱凑合弄个铁皮屋住得了,可是一算账,铁皮屋弄下来也要花1万多块钱,我到处借钱,可是庄乡们考虑到咱没有偿还能力,谁都不愿意借给我。”任丙林说。

  改变,从2016年4月的一天开始,已经认命想浑浑噩噩过完这辈子的任丙林睡到自然醒后,就搬着马扎准备去晒太阳,还没出门,就被云红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樊忠峰拦下了。“老任,街道想给你们村贫困户盖流转房,现在缺人手,一天给你60元你干不干?你也是贫困户,等盖好后你也可以申请一套。”樊忠峰说。

  任丙林浑浑噩噩一辈子,本以为这辈子就这么过去了,樊忠峰的话如同救命稻草一般,他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该村16套贫困户流转房建设共花费工期70天,任丙林一天也没有缺勤,当房屋盖好后,他也如约分得了一套流转房的居住权和4200元的工资。

  “我用这些钱给自己买了冰箱、彩电和电风扇。”任丙林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自己的家以后,他忽然感觉有了归宿,生活有了奔头,为了把日子越过越好,他报名加入了该村的环卫工清洁队,每月有400元收入。

  在乐陵,像任丙林这样,不掏一分钱就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流转房的贫困户共有400户,因为居住环境的改善,他们对未来生活又燃起了希望,或在合作社当劳工,或当环卫工,或开展特色种养殖,生活条件均有了较大改善。

  (齐鲁晚报 记者 李榕 通讯员 王志)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