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邢乐成建议:济南产业金融中心“筑巢引凤”

2017-02-10 09: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海升 孔秀

  大众网济南2月10日讯 (记者 周海升 孔秀)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济南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邢乐成在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建议,济南市应以多种平台建设为依托,加快集聚金融高端人才,更好的服务于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邢乐成说,济南区域产业金融中心建设,除了作好金融集聚区规划、找准区域金融中心定位以外,很重要的就是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为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提供人才保障。日前,济南市委出台了“泉城双创”人才计划,这是济南市历年来分量最重、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政策,其中,金融人才的支持和培育计划是重点之一。邢乐成认为,一个好的人才政策,关键是要落地,而要政策落地,关键在于平台的支撑。如果没有多种平台的支撑,金融人才的集聚就成为空话,再好的人才政策也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

  集聚金融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人才

  “金融中心的建设,离不开金融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人才,这些理论研究人才的集聚,可以综合运用金融理论、金融工具和方法,创造性的开展金融理论创新并能解决复杂的现实金融问题。”邢乐成说,无论是纽约金融中心,还是北京、上海金融中心的形成,都离不开金融理论研究人才的支撑。以青岛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为例,青岛市政府出资1000万元,支持青岛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的人才计划,目前,以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为依托,已经集聚了一批国内外顶级的金融理论研究人才,如著名经济学家、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易宪容教授;原齐鲁证券总裁、济南大学金融研究院孙国茂教授等。此外,来自美国、英国、韩国的12名金融博士也已落户财富管理研究院。这些金融研究人才的集聚,为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邢乐成表示,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同样离不开金融理论研究人才的支撑。目前驻济高校、科研院所中,已有许多可以利用的金融研究平台,如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山东省“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等。济南市的“人才计划”完全可以与这些平台进行“点对点对接”,有针对性的引进一批金融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人才,进一步增强金融人才集聚效应和竞争实力,更好地服务于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集聚金融高端管理人才和团队

  金融高端管理人才和团队,是金融行业的核心竞争力。金融行业的最大特点,就在于管理团队的重要性以及个人价值在金融活动中的具体体现,这一点在华尔街表现的最为明显。巴菲特、索罗斯在金融管理中的成就已为世人所知,约翰、鲍尔森的基金自成立以来为投资人创造了上千亿美元的财富,位于纽约长岛的复兴科技基金管理团队,二十多年来的年平均收益超过40%,这些都是国际金融领域成功的典范。邢乐成在谈到高端管理人才的引领作用时可谓苦口婆心,他说,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同样离不开金融高端管理人才和团队的集聚,而高端管理人才的集聚,必须要有相应的平台作支撑。济南的当务之急,是要构建或利用现有的金融机构平台“筑巢引凤”。可行的方式有:一是整合全市的金融资源,打造济南金融控股公司,通过“金融控股公司”这一机构平台,从海内引进急需的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的金融高端管理人才;二是利用驻济的地方骨干金融企业(如齐鲁银行等),招聘高端管理人才,只要目标定位准确、责任到位、奖惩分明、服务周到,就一定能够吸引到具有较高管理水平和突出业绩的金融高端管理人才;三是利用政府的多个投融资平台,公开招聘职业经理人,通过职业经理人的招聘,集聚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金融专业人才;四是通过在政府部门任职、挂职等形式,吸引高端管理人才为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服务。目前,全省17市只有济南、德州等市没有挂职的金融副市长,市金融办也没有挂职的金融专业人才。济南市应按照山东省《关于加强全省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尽快研究制定选派金融人才到政府部门挂任副职的政策措施。

  集聚普惠金融专业人才

  随着新型金融业态的快速发展,金融机构对人才的需求和期望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以普惠金融为代表的新型金融业态正在创新发展。2015年11月9号,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这是中共中央通过的我国第一个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规划,说明中央已把发展普惠金融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邢乐成认为,济南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必须把发展普惠金融当作大事来抓。通过规范发展普惠金融新业态,集聚大批普惠金融专业人才。一是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平台,吸引互联网金融专业人才。国家现已明确了互联网支付、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的监管职责分工,落实了监管责任,明确了业务边界。济南发展普惠金融应切合实际,从最容易、最急需的体系入手,尽快让普惠金融破题。一种可行的路径,就是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尤其是要大力发展网络借贷平台。因为P2P主要服务于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是对传统金融的有益补充,是普惠金融的重要支撑,有其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广阔前景,不能因为出现“e租宝”等问题平台而将其一棍子打死。二是大力发展农村金融服务平台,以农村电子商务、农村金融互助平台为依托,集聚农村金融骨干技能人才;三是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和商圈金融平台,通过对特定领域(如济南市住宅产业化领域)金融产品的开发,积累特定领域风控能力,提高比较优势,在细分市场上增强竞争能力。而这些细分市场平台的建立,最容易吸引金融技能人才的落地;四是大力发展场外交易平台,集聚直接融资领域的高端人才。支持“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人才计划,以此为依托,有针对性的引进直接融资领域急需的金融专业技术人才。

  集聚和储备一批金融高端人才

  邢乐成强调,济南中央商务区的建设,对打造“四个中心”尤其是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目前,青岛正在建设“青岛金家岭金融集聚区”,已有海内外的200多家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基金、财富管理、金融研究、金融信息发布等机构和组织入驻,汇集了大批金融高端人才。济南应当以中央商务区为依托,加快建设济南金融集聚区,集聚一批金融高端人才。一是在中央商务区建立金融人才综合服务平台,从事业发展和生活服务两方面入手,为金融人才的发展解决后顾之忧;二是在中央商务区建立金融高端人才库,定期发布所需金融人才信息,有针对性的引进一批金融理论研究人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金融专业技术人才和金融骨干技能人才入库;三是在中央商务区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在很大程度上与没有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有很大关系。尽快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聚合一支既懂科技、又懂金融与企业运作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对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建立服务实体经济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四是以金融集聚区为平台,举办高端金融论坛。可以定期举办“中国产业金融高端论坛”、“中国普惠金融高端论坛”,定期发布相关金融研究成果,用5年时间,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金融论坛,汇集全球金融界的智慧成果。

  (邢乐成:教授,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济南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济南市政协副秘书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