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陈华:PPP模式破解养老产业融资难题

2017-02-10 09: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海升 孔秀

  大众网济南2月10日讯 (记者 周海升 孔秀) 在政协山东省委员会第五次大会上,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陈华提交了4个提案,建议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方合作(PPP)模式推动养老产业发展,可有效解决当前养老产业中面临的“资金、服务”两大难题。

 

  陈华分别对养老产业PPP模式推动对策、发展机制、融资模式、合作风险四个方面给出专业化的建议。

  陈华说,推行PPP与养老服务产业融合,加强政府和民间资本合作,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期性合作机制。我国传统的养老服务是以家庭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属于公共服务事业,一般由政府提供,然而养老服务机构这种初始投资大、回收周期长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使得政府面临较大的财政压力。经济新常态下,中国老龄化程度加剧,单一的养老服务设施已经不能满足广大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多元化需求,民营资本作为中国经济的新生力量,有着较为充足的资金来源和经济理念,依据准公共物品的特点,养老地产实际上属于准公共物品的范畴,有别于传统的养老院,完全可以由更有投资效率的私营机构作为主导进行建设,使之成为政府机构养老的有效补充。

  陈华表示,用PPP模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需要从以下七个方面推进:构建养老服务PPP模式动态评价体系,建立专业性PPP监管部门,完善养老服务PPP模式的合作机制,完善养老服务公私合作的制度体系,健全养老服务PPP模式的法律支持体系,创设养老服务PPP模式风险分担与补偿机制,完善养老服务PPP模式的合同管理。

  PPP模式助推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需要优化相关机制,陈华建议建立动态的调价机制,在保证社会资本得到合理收益的同时,避免社会资本获取暴利,平衡政府、社会资本、社会公众三方利益。由于养老服务项目投资大、周期长等特点,因此要构建合理的风险分担与补偿机制,完善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和资本退出渠道,吸引优质社会资本,同时还要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养老服务项目风险基金,贷款贴息等具体政策。

  “PPP推动养老服务业融资模式创新的路径选择”陈华表示,PPP模式能够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实现融资多元化。PPP作为一种新的公私合作模式,既能有效解决融资方面的难题,又能利用社会资本丰富的管理经验,确保养老服务产业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PPP模式的融资方式呈现多样化,养老服务产业可以借鉴PPP模式的融资方式,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创新适合本行业的融资模式。对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等机构而言,可以通过下设投资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运用社会资金对困境养老机构进行股权投资,当其情况转好后可以通过股权回购、盈利分红等实现获利平稳退出。同时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结合自身情况和目标投资养老服务产业企业。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养老机构可以通过银团贷款的方式进行大额融资。银团贷款无论是从期限结构还是从资金规模上都符合PPP项目和养老服务产业的融资要求。在未来,随着国家对PPP和养老服务产业的重视,银行将会陆续推出更多适合PPP项目的养老产业融资产品,这将会带动养老服务产业的融资模式踏上一个新台阶。

  陈华说,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可实现融资方式多样化。资产证券化是通过在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发行证券筹资的一种直接融资方式。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来获取融资,从而最大化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只有增加投入PPP项目资本的流动性,社会资本才会积极进入。大力发展债权、股权投资计划等融资工具,延长投资期限,鼓励养老服务产业在资本市场通过发行公司债券、企业债券、项目收益债券等市场化方式进行融资。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支持地方政府依法依规发行债券,用于发展养老服务产业。

  陈华建议设立PPP基金,实现专项直接融资。他说,可以通过设立PPP基金,运用规模化及专业化的运作方式降低融资成本,突破传统养老机构融资瓶颈。目前PPP基金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政府+金融机构”,该模式的优点在于地方政府做劣后,承担主要风险,但项目需要通过省政府审核;二是“金融机构+地方国企”,二者合作发起设立有限合伙基金;三是企业自发成立的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采取私募等方式发起主要投资于养老服务产业的产业投资基金。政府可以使用包括中央预算在内的财政性资金,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等方式予以支持。通过设立PPP发展基金,为养老服务产业提供资金支持,增强社会资本投资信心,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产业领域,助力养老机构科学融资。

  利用社会资本管理经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陈华介绍,政府在贷款、税收等方面都颁布了不少优惠政策,但很多政策无法真正落地实施。PPP模式可以借助社会资本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提升养老产业资金使用效率。充分发挥专业投资机构的管理优势,在融资的同时,吸收专业管理人才金融养老服务产业,以保证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将政府补贴专款专用,同时培养高素质人才,合理配置筹集资金,按适当的比例将资金用于服务和购置基础设施等方面。

  陈华提出,借鉴互联网众筹,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养老服务产业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影响力进行网上融资,借鉴众筹的运作模式经验。一方面,互联网融资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其交易费用和经营成本很少,节省中介成本,加速金融脱媒的进程。另一方面,其在提高融资效率方面也大有裨益。另外,养老产业的优势在于该行业具有公益性质,可以借助政府的公信力,将养老产业的运作模式公开,通过互联网进行网上融资,依靠养老产业特殊的公益性质和公开透明的运作机制,将会大大改善融资问题。建立全生命周期绩效评价体系,将资金使用情况在网络上公开,保证全部工作在阳光下进行,防止筹集资金被滥用。

  整合养老产业链条,优化融资环境,陈华对我国养老产业大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说,PPP作为一种公私合作模式,将盈利性与公益性相结合,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加快养老服务产业融资。PPP模式与养老服务产业的结合,可以创新出一系列的产业链,将养老产业与其他产业相结合,各行业人才、资源、资本和技术优势的融合,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反过来推动养老服务产业的优化升级。通过产业链整合,可以将不同优势环节的企业相链接。例如养老服务业除了传统观念上的老年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以外,还可以结合老年食品、保健、旅游等诸多产业,形成集生产、经营、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布局,使准经营性项目和经营性项目反哺公益性项目,既能够解决养老服务的盈利问题,从而减轻财政压力,又能够维护养老服务业基本的公益性,还可以利用产业链优势带动养老产业融资,发挥集聚效应。

  如何有效化解养老服务PPP风险?陈华建议:强化养老服务PPP模式的监管体系,优化养老服务PPP模式的动态评价体系,完善养老服务PPP模式的合作机制,构建养老服务业PPP模式风险分担框架,健全养老服务PPP的法律支撑体系,建立养老服务PPP项目综合产业园,以PPP模式推动精准养老、社区养老与智慧养老。

  (陈华,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省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