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将实现100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2017-02-16 09:1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刘帅

  2月14日,山东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对《山东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进行解读。《规划》确定到2020年,实现1000万农业转移人口和700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5%和55%以上。

  王玉志表示,我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主要是推进城镇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农村地区就地转移就业人口市民化“三个市民化”,这是整个规划的主体和核心。

  据介绍,我省将创新完善户籍、土地、投融资等相关政策,形成完善的市民化政策体系。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与财政转移支付、城镇化建设用地规模增加、财政支持基础设施三挂钩机制,构建“钱随人走、地随人走”的资源分配机制。

  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耿庆海介绍,目前我省城镇外来务工人员存量约为841万。对于部分人群,要按照“进得来、留得下、融得进、有保障、能发展”的原则,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多渠道、多途径解决其就业、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基本难题,共享城镇公共服务,并继续保留农村相关权益。

  引导鼓励其在城镇落户,到2020年实现680万城镇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

  同时,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总量约为815万。针对这部分群体,主要任务是消除他们和城市居民在享受城市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统筹推进社区化改造、集体经济改制和管理模式转变,逐步解决“半市民化”问题,到2020年实现700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完全市民化。

  “农村地区就业转移人口全省总量约为800万。针对这部分群体,重点是强化小城镇、农村新型社区等就地市民化载体建设,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到2020年实现320万城乡兼业人口和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市民化。”耿庆海表示。(刘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