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企业排污需持证排污权可交易 取缔小散乱污企

2017-02-16 09:1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张玉岩 实习生 郭丹宁

  15日,在2017年山东省环保工作会议上,山东省环保厅厅长王安德介绍,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济南已经连续3个月退出重点城市气质排名后十名。今年,全省将在改善气质、水质等方面采取新动作。同时,2017年山东还将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6月底前完成火电、造纸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并依证开展环境监管执法。

  31日下午还是倒第十

  傍晚才惊险超车

  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分别连续4年和14年同比改善。PM2.5、PM10、SO2、NO2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3.2%、8.4%、22.2%、7.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增加8.4个百分点,达到56.9%;威海市率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省控重点河流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同比改善2.7%和10.8%,52个地表水考核断面的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优良比例达到62.7%;劣五类断面数量同比下降59.1%,淮河流域率先全部消除劣五类水体。

  就济南空气质量而言,据了解,刚过去的这个冬季济南已经连续三个月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后十位。王安德介绍,1月份,济南在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十一位。但其实在1月份最后一天下午,济南还排在倒数第十位。直到傍晚五六点钟,济南才以微弱优势成为倒数第十一。济南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介绍,济南市6项综合指数是10.56,倒数第十位城市10.63,优势只有0.07,可以说是惊险突围。

  高立文提到,济南去年11月份倒数第20位,12月份也不在倒数前十,主要得益于去年拆锅炉、搬迁球墨铸铁、散煤扬尘治理等措施。2017年将继续采取措施,淘汰燃煤锅炉,推动污染大工业企业搬迁等,进一步改善济南大气环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