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化消费潜在规模4378亿元,实际消费规模仅为1518亿元

2017-02-18 12:5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于国鹏

  郭树清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办好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文化消费一时又成为大家讨论的热词。

  在稍早举行的全省文化工作会议上,省文化厅厅长王磊说,2017年全省文化四项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大力培育扩大文化消费,其中包括启动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计划7月到10月举办。目前,在省文化厅指导和组织推荐下,青岛已经成功进入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青岛市在黄岛区先行试点,以点带面,2017年在全市全面推开。

  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昝胜锋认为,政府部门应引导城乡居民培育正确的文化消费理念及消费行为,同时要精准化做好文化消费补贴工作,使其达到刺激消费、促进供给侧提升的目的。

  试行“文化惠民一卡通”

  2016年,济南、青岛、淄博三市申报“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青岛市成功进入首批试点名单。

  据了解,济南、淄博两市的试点方案也已经修改后重新上报,近期有望入选第二批试点名单。

  作为第一批文化消费试点城市,青岛市选择黄岛区作为试点。目前,黄岛区政府投入资金近400万元,实施“文化惠民一卡通”项目。

  这一项目进展顺利,计划首期发行15万张文化惠民卡,已发放文惠卡5万余张。现在,项目签约170余家文化企业,开展惠民文化消费季主题活动100余期,受惠群众150余万人次。

  文化惠民卡由黄岛区文广新局联合建设银行发行,是一种实名制文化消费积分权益卡(借记卡),居民持本人身份证件至黄岛区建设银行网点即可免费办理。消费者持文惠卡到签约企业(商户)进行刷卡消费,可以享受到惠民折扣、积分奖励等多项优惠。

  黄岛区以文惠卡为载体,打造文化大数据平台。这个大数据平台由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后台数据分析平台组成,具备文化信息推送展示、百姓文化需求数据搜集分析两大功能。通过这个大数据平台,一方面便于消费者获取文化信息,另一方面,通过后台系统对文化消费数据进行搜集、分析,可以有效提高政府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项目将采用政府主导、聘用第三方高科技公司作为合作方的模式运行,以及时、准确地获得文化消费动态,实现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也将调整公共文化服务的供给模式,通过政府购买和资本合作等方式,鼓励和引导文化企业、民间艺术团体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消费活动。

  当地政府表示,这样的运行模式,可以保障实现多方共赢。

  推进文化产业消费创新

  当前,我省文化建设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相比全国大部分省份,我省文化消费市场总体发展走在前列,但与几个东部发达地区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省居民人均文化消费支出为1557元,江苏省为2424元,浙江省为2428元,北京市高达3635元。

  另一份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文化消费潜在规模4378亿元,而实际消费规模仅为1518亿元,消费缺口达2860亿元。

  昝胜锋认为,迅速改变这种现状,需要以业态创新完善文化消费新体系。那么如何创新和丰富文化消费业态呢?“首先,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云服务、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影响下,传统文化产业需要顺应技术变革潮流,创新‘互联网+TV’、3D投影、VR体验等新兴文化产品,丰富文化消费业态。”

  至于文化企业,还需要深度挖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加快推进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新市场空间、新交易方式、新用户群体和新媒体平台,以业态创新完善文化消费新体系。此外,还可以通过打造主题公园、文化街区等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消费载体,发挥历史文化遗产的示范带动作用,稳固文化消费业态的根基。

  昝胜锋表示,推进文化产业消费创新,需要找准市场的发力点。目前,整体来看,中国的文化消费仍处于发展较为缓慢的阶段,消费潜力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因此找准市场的发力点尤为重要。

  如何明确文化市场的发力点呢?昝胜锋说:“最关键的两点,是打造好的文化产品和利用全媒体传播更多的文化正能量。引领文化消费的前提是优质的文化产品,通过产品推动消费增长;以媒介融合为特征的全媒体平台为文化传播提供了崭新的渠道,通过构建全民传播的有效机制,最终形成文化传播的合力与整体优势。”

  启动山东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

  目前,大力培育扩大文化消费,被列为省文化厅2017年四项重点工作之一。我省将着力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文化消费理念,引导文化消费行为,优化文化消费环境,掀起文化消费热潮。

  在文化消费理念培育方面,昝胜锋认为,政府部门应引导城乡居民培育正确的文化消费理念及消费行为。主要内容包括,重视文化消费季的引领、辐射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做好领导工作。同时,精准化做好文化消费补贴工作,使其达到刺激消费、促进供给侧提升的目的。“加强宣传教育,倡导引领文化消费新观念,有意识、有目的地培养居民文化消费习惯,建立积极向上的消费观念,这一点非常重要。这就要摒弃陈旧的文化消费方式,使适应时代发展的文化消费方式成为社会时尚,让与时俱进的消费者群体成为激发社会文化消费的主导力量,形成需求与产业共进的良性互动。”

  当然,要培育文化消费新观念,必须有更多吸引群众的文化产品。在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方面,昝胜锋提出,要建立完善的文化消费教育体制,开展文化消费观念引导工作,提升消费组织的文化消费维权能力,以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维权意识为培育重点,通过教育引导来提升群众的文化消费观念。

  其次,要以高科技开拓文化产品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的设计、流通与体验环节,运用O2O、众筹、IP改编等新型商业模式提升文化产品的平台、品牌与内容建设,通过技术、商业模式创新优化文化产品供给。

  昝胜锋说,还要用全域化融合理念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科技、金融、创意设计等业态的深度融合,通过产业融合推动文化产业传承发展,从而提供出更丰富、更有创意的文化产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