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建设为发展聚力蓄能

2017-02-18 12:5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郑颖雪 杨国胜

  新春伊始,滨海区制定了《潍坊滨海海洋经济新区“十三五”期间重大支撑项目滨海区部分2017年任务分工》,其中涉及21个重大支撑项目,对每个项目制订具体工作目标和计划安排,责任分工到部门、个人,确保按时序节点顺利推进,迅速拉开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序幕。连日来,一个个大项目、重点项目在滨海相继复工、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年”的热潮席卷全区,多个重点项目正在储备潜能,集聚后劲。

  发力大项目 增加新动能

  港口经济是带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潍坊港是滨海区的重大项目、龙头项目。滨海区把港口建设摆到更加突出地位,强化重大基础设施支撑,加快潍坊港2个航道、11个泊位业务及码头建设,抢抓甩挂运输、河海联运和鲁满(满洲里)欧国际运输大通道建设机遇,着力打造区域性特色大港。坚持港区一体,以港兴区,以区促港,统筹实施潍坊渔港、疏港铁路、城海快轨、城海BRT、环渤海大通道等重大工程,尽快形成铁路、公路、水路有效联接的综合疏运体系。

  2月9日,记者在滨海区风筝放飞场项目施工现场看到,20余台挖掘机、铲车、推土机、运输车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场地优化整理。截至目前,该项目投入土方运输车辆近100余台套,累计完成土方运输近30万立方米,当前正倒排工期压茬施工,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包括风筝放飞场在内,风筝冲浪基地改造提升项目、欧洲风格的北海温泉度假酒店、国际一流的游艇码头、高端休闲的文昌湖商业街、渔家特色的北海渔村等10多个项目正全速推进,成为滨海项目建设热潮的一个缩影。

  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所在,更是撬动经济升级的强力杠杆。2016年,滨海新开工项目92个,总投资391.5亿元;续建项目有86个,总投资427.3亿元;已投产项目62个。今年,滨海区按照“项目建设年”要求,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作为重中之重,继续实行项目化、责任制,每个科级以上干部都要包靠一个项目,明确任务、制订计划,全力加快推进。突出抓好建设总投资4000亿元的74个重大支撑项目,着力抓好联合国工发组织绿色工业示范园、华创机器人等强链补链造链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科学谋划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以旅游度假区为依托,实施海岸开发和重点旅游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休闲、旅游、娱乐的黄金亲水海岸,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以山东海洋科技大学园为引领,加快山东海洋科技大学、山东(潍坊)公共实训基地和科技孵化器建设,聚集人才、技术等产业资源,为企业提供创新服务,打造产学研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

  聚焦大园区 提升城市品质

  位于滨海中央商务区建设中的“数字小镇”工程现场,负责施工的项目部负责人孙伟告诉记者,两个建筑面积42000平方米的楼体,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就“拔地而起”。该项目总投资3.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作为滨海进军大数据处理、云计算平台等高端信息领域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城市运行管理的“智慧之芯”,可具备一万个坐席的运营服务能力,成为以数字产业为主,信息服务外包,大学生创业、回国人员创业、电子商务、企业总部等多产业发展的综合性现代化的孵化基地。

  “数字小镇”的建设,将滨海区中央商务区、海洋科技大学园串联起来,成为滨海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片区加快开发的一个缩影。滨海区把园区开发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的重要载体,所有园区、街道全部立足功能定位,快速膨胀发展、持续提质增效。2017年,滨海区重点推进“北海渔村+港口经济区+旅游度假区”“中央商务区+海洋科技大学园+数字小镇”“央子街道+滨海产业园+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大家洼街道+绿色化工产业园”等片区开发,围绕产城融合发展,高起点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推进企业升级,高水平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为园区开发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抓重点企业 提升发展硬实力

  从2015年初到现在,短短两年时间,潍坊滨海旅游集团的固定资产就由100亿元猛增到330亿元,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显著提升。“滨海区推行的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公司化运营模式让我们企业从中受益,提高了办事效率,顺应了市场规律,激发了企业的活力。”潍坊滨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臧传奎说,滨海旅游集团正在全速推进10多个滨海旅游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滨海旅游集团的企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潍坊滨海旅游集团的发展壮大得益于滨海区抓重点项目、发展重点企业的政策。“结合滨海区的实际、发展和产业方向,我们出台扶持政策,给企业打造一个好的低成本洼地效应,聚集好的企业来开发区发展。”滨海区招商与项目促进服务中心主任王秀刚说。滨海区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重点扶持,助推企业规模膨胀、提升总量、做大做强,打造产业发展领头雁。抓好重点企业转型升级,实施设备工艺更新和技术改造,力争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年内160个技改项目全部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3%。滨海区狠抓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加快国际化、现代化发展步伐,加大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力度,年内新增上市挂牌企业5家、上市后备企业20家,提升企业发展硬实力。

  目前,滨海区重点推进潍柴、瑞驰新能源汽车、天维膜、华创机器人、海纳水下机器人、联兴科技、中碳能源、新和成、中海油海化集团、中化弘润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具有国际话语权的优势企业,带动海洋动力装备、绿色化工、生物医药、临港物流、滨海旅游等主导产业高速发展,加快建设陆海统筹、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