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光互补”项目让土地“1+1>2”

2017-02-18 12:57: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宋学宝

  1月14日,记者行驶在昌邑滨海(下营)经济开发区,远望,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组的叶片迎风转动,近处,一排排鳞次栉比的太阳能光伏板瓦蓝锃亮,蔚为壮观。

  “天恩能源光伏电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5000多亩,已并网发电。这个项目打破了单一用地传统,创新采用‘渔光互补’新模式,上层用于光伏发电,下层用于水产养殖,充分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实现了‘1+1>2’。项目年发电量6580万千瓦时,减少标准煤耗23688吨,减排二氧化碳6.5万吨、二氧化硫1974吨、氮氧化物987吨。”在天恩能源光伏电项目处,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昌邑滨海(下营)经济开发区地处昌邑北部沿海,格局包括下营滨海新城、下营港和下营工业园、柳疃工业园、龙池工业园“一城一港三园”。该开发区境内地下卤水、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年产原盐400万吨,占全国海盐产量的六分之一;年产溴素4.5万吨,占全国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由此,昌邑市也被誉为“中国溴·盐之乡”。

  近几年,该开发区利用区内丰富的风力资源,向可再生能源领域进军,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电等新能源产业项目。截至目前,已吸引华电、华能等大型国企在这里安家落户,并网发电的“风电巨人”达到121台,形成一个强大的风车巨阵。同时,开发区完善产业链条,把产品往下游发展、把链条往高端延伸。小苏打是位于这个开发区内的山东海天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但生产过程中蒸汽消耗大一直是困扰该公司的一个难题。从2015年开始,该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合作,依托现有生产设备,采用新工艺制备碳酸钠溶液技术生产小苏打,减少蒸汽消耗20%以上,每吨产品的成本降低了200元到300元。目前,区内的下营工业园已入选全省首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特色产业园,龙池工业园获评潍坊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柳疃工业园被评为潍坊市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