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现掌上移动办税 企业退税申报时间减半

2017-03-09 08:53: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作者:宋翠 董斌 刘晓

  人民网济南3月8日电 记者从山东省国税局了解到,继开发应用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实现退税远程办理后,该局在全国首家研发应用出口退税手机移动办税平台(以下简称“移动办税平台”),实现了出口企业从办税服务厅实体办税到网络办税、再到掌上移动办税的服务升级。

  据悉,移动办税平台上线一年来,企业退税申报耗时平均减少50%,累计为用户推送逾期未申报提醒、退税款到账提醒等提醒信息65300条,涉及企业18000户。

  “国税局开发的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让我们实现了远程申报,不出家门就能通过互联网进行退税预审和反馈,以前跑七八趟变成了七八秒,已经让我们企业得到了实惠。现在有了移动办税平台,零申报和小额申报在手机上就能实现。退税是在审核、评估状态,还是在复审、核准状态,我们企业也能一目了然,简直是太方便了。”潍坊市昌乐县奥威尔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会波对软件赞不绝口。

  据介绍,移动办税平台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安装,分为企业端和税务端两个版本,全省36868户出口企业和全体出口退税管理人员均可在线使用。企业端主要有查询、退税申报、提醒、咨询辅导等四大功能;税务端的主要功能是按照工作环节时间标准化设定来量化税务人员的工作效率。

  山东省国税局先关负责人表示, 移动依托移动办税平台办退税,企业办税更便利。出口企业在手机上查询到预审通过的退税申报后,不需要再用电脑操作,直接使用手机即可将预审通过数据转入正式申报发送到税务部门;零申报的生产企业由于不需要录入数据,仅使用手机的一键申报功能就可完成当月的全部申报工作。企业还可通过手机随时查询办理进度、出口报关单信息等信息,掌握退税所处的审核审批具体节点和办理时限,使整个退税流程公开透明,保障了出口企业的知情权,便于企业更加合理地安排使用资金。

  对于核准或未核准通过的出口企业明细数据、即将到达申报截止期限而未申报的出口退税事项、需要领取的出口退税文书等15项内容,税务部门通过移动办税平台实时向出口企业发送按期办理等提醒信息,防止由于申报逾期等原因享受不到出口退税。

  此外,企业还可以通过手机向税务部门提出业务咨询或接受视频培训,税务部门安排专人实时沟通交流、解答出口企业疑问。

  而税务部门借助移动办税平台,可以动态监控涉税风险,通过系统自动报错、数据比对找错、实地核实纠错,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结合上级下发的出口退税预警信息,采取针对性的风险管理措施,增强防范和打击出口骗税的主动性,优化公平、规范的外贸环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