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末山东8度区6成校舍医院采用减隔震技术

2017-03-09 08:5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杨学莹

  原标题:"十三五"末山东8度区6成校舍医院采用减隔震技术

  日前,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山东省城乡建设抗震防灾“十三五”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全省的超限建筑、学校、幼儿园、医院等抗震设防专项审查率达100%;校舍、医院等人员密集和承担重要抗震救灾功能建筑及重要防灾设施中,8度以上地区采用减隔震抗震设防新技术的比例不低于60%。

  记者获悉,与通常深埋地基的“抗震”建筑不同,减震是在建筑某些部位设置耗能装置,地震时该装置产生弯曲变形或弹塑性、黏弹性滞回变形来耗散、吸收能量,保护建筑;而隔震则是在建筑的地基和上部结构之间用橡胶支座等装备隔开,地震时上部结构只作平动,减少上部结构和室内装置的破坏。去年,我省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建筑工程减隔震技术应用的通知》,目前,全省建设减隔震工程27项。

  山东省住建厅勘察设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减隔震装置固然需要成本,但因为减隔震建筑无需“粗梁胖柱”,对高层建筑来说反而会降低造价。

  《规划》还提出,“十三五”期间,全省17个设区市城市抗震防灾规划编制完成率达100%,县(市)城市抗震防灾规划编制完成率不低于50%;全省新建工程按不低于7度进行抗震设防,基本完成县级以上政府应急指挥机构、学校、医院等大型公共建筑及重要市政工程的抗震排查,全社会抗震防灾意识全面提高。(杨学莹)(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