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治扬尘力度空前:昨约谈高新区 今约谈市城管

2017-03-09 08:59: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因大气污染防治不到位,3月8日,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被约谈,这是自去年市大气污染治理问责办法施行以来的第5个约谈案例。

  6件“气质”问题被集中“算账”

  8日14:30,离约谈会议还有半小时,作为此次被约谈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谭光已经在龙奥大厦一间会议室等候。这次会议中,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以济南市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组长的身份,作为约谈人。市政府督察室副主任张玲华等人员参加此次约谈。

  会议通报了高新区的“问题清单”:2月21日,环保部督查组在高新区东区办事处小龙堂村辖区发现一处未覆盖渣土堆。2月23日,环保部督查组发现在高新区宝源渣土倾倒场场内有违规堆放大量生活垃圾及大面积裸土未覆盖现象。2月24日,机场北路路西(未过黄河)、航空生态园北侧附近,施工工地渣土堆未覆盖。同在2月24日,机场位置高速路两侧有焚烧秸秆、烧烤的现象。2月26日晚,督查组夜查中在高新区大汉峪凤凰路南头旅游路南侧渣土存放处发现,渣土部分未覆盖,覆盖的防尘网不合格,道路未进行硬化。3月1日,“回头看”活动启动,2月26日发现的问题仍未整改。

  被约谈人当场检讨,纪要一式四份分别留存

  作为高新区管委会分管扬尘防治的负责人,谭光在听完高新区的“问题清单”后表示,接到上述问题转办件后,高新区管委会责令相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立即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

  “高新区将在认真整改的基础上,深刻检讨问题存在的原因,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落实工作责任,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谭光说。

  会上,约谈人和被约谈人还签署了《约谈会议纪要》。据悉,会议纪要一式四份,一份报市政府督查室,一份报市监察局,一份存在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一份发被约谈单位留存。

  相关新闻

  治理气质不到位,近期将密集问责

  记者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针对24小时巡查监督组发现渣土整治扬尘污染整改不到位问题,3月9日指挥部办公室将约谈市城管局(执法局)。

  去年12月20日,《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治理问责办法(试行)》(以下简称《问责办法》)印发,明确了15种被问责的情形,细化到施工工地扬尘治理、渣土运输扬尘治理、裸露地面扬尘治理、露天烧烤治理等问题。自办法印发后,截至今年3月8日,已进行了5次约谈。

  今年1月17日,就济南市中区七贤街道办事处杨家庄石料厂扬尘污染问题和杨家庄村渣土、垃圾违规倾倒等问题,市国土资源局、市城管局分别约谈市中区国土分局和市中区城管局负责人,这是首次因扬尘问题约谈区县相关部门负责人。1月22日,市环保局通报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在章丘区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并约谈章丘区环保局负责人,这是首次约谈区县环保部门负责人。2月27日,针对历城区奥体中路与工业北路交叉口西北角渣土裸露未覆盖、扬尘污染治理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市城管局对历城区城管局进行约谈。3月8日,高新区管委会分管扬尘防治的负责人被约谈。

  继《问责办法》出台之后,《济南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印发,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环保工作职责。记者从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今年“环保问责”力度可谓“史无前例”,因大气污染防治落实不到位的问责近期将密集展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