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行业多举措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

2017-03-09 18: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海升 郭威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周海升 郭威)山东银监局积极推动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加快金融创新,助力企业海外并购,推动企业“走出去”成效显著。截至2017年1月末,辖区银行业支持企业“走出去”融资业务余额达1079.37亿元,同比增加8.79%,其中银团贷款、境外投资贷款、项目融资等业务增长迅速,合计新增49.6亿元,增幅高达64.2%,有力支持了辖区装备制造、能源资源、交通运输、信息技术、商贸及海外工程承包等行业企业“走出去”发展。

    完善工作机制,夯实企业“走出去”基础

    辖区银行业持续强化机构设立和境内外分支机构联动,加大资源倾斜保障和同业协作力度,建立快速审查审批等专项工作机制,夯实助力企业“走出去”的机制基础。如,恒丰银行济南分行成立跨境投融中心,专业从事跨境投融资业务,为东营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出口石油钻探设备及技术等提供了信贷支持。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建立“走出去”项目库,梳理项目20余个,并安排专项资金,放开贷款定价权限,放宽贷款准入标准。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对产能过剩行业重点客户向海外转移产能项目,优先满足配套融资,且不受当年信贷余额零新增限制;对符合“走出去”战略差别化政策的业务,在审批通过前提下,不受国别风险限额影响。国开行山东省分行会同省商务厅和中信保搭建合作机制,探索形成银行、政府和信保“3+1”工作模式,合力支持省内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及机电产业国际化发展、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境内外农业合作等项目;同时该行积极借助中委、中厄石油融资合作平台,推动山东企业赴拉美开展合作,有效支持了海尔、浪潮、兖矿等企业“走出去”。

    加大金融创新,增强企业“走出去”动能

    辖区银行业在积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内保外贷、出口信贷、投标及履约保函等多种传统融资产品服务的同时,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和手段,有效推动解决了当前企业“走出去”金融服务掣肘。如,为解决单家银行对大型“走出去”项目信贷额度不足的问题,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家省级分行采用银团贷款方式,为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和山东如意科技集团在巴基斯坦联合投资建设燃煤电站项目提供14.4亿美元资金支持。为解决企业境内有授信额度而境外贷款仍需重新审批的问题,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创新推出授信额度切分服务,对部分重点“走出去”客户,直接切分企业在境内中行已批未用授信额度给境外分行,由境外分行直接为客户或客户境外子公司发放贷款,极大提高了服务效率。为改变传统出口退税贷款仅能以当前应退未退税款为担保,且贷款额度须低于应退未退税款的问题,临沂等部分地市创新推出出口退税帐户托管贷款业务,银行以企业前6个月实际退税额的80%为基数,测算核定企业出口退税贷款额度,在额度标准内随用随贷,且贷款利率较同期基准利率下浮5%—10%。此外,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推出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有效缓解了国内外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

    优化服务方式,满足重点企业“走出去”并购需求

    辖区银行业科学设计金融服务方案,着力满足重点企业海外并购资金及服务需求,近5年,累计支持潍柴动力收购德国凯傲集团,山钢集团收购塞拉利昂唐克里里矿山、电力及铁路港口子公司,岚桥集团收购澳大利亚西部能源公司,山东高速收购图卢兹国际机场,绿叶集团收购澳大利亚医院合伙控股公司,如意集团收购法国SMCP公司等重大海外并购项目18个,提供并购贷款资金332.4亿元。如,为支持山东如意集团收购法国SMCP公司,恒丰银行济南分行围绕项目境内总体融资方案及交易结构,结合境内融资参与方较多的实际,提出跨境并购基金业务方案,通过境外投资贷款为如意集团提供资金10亿元,促成其与银川维信产业基金合伙企业设立境内SPV公司(济宁如意服装发展有限公司),后由境内SPV公司增资如意国际,再通过如意国际下设在卢森堡、法国的SPV公司收购法国SMCP公司,完成最终并购。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为如意集团设计出“人民币存单质押+欧元并购贷款+利率掉期”的组合金融产品服务方案,发放并购贷款28.65亿元,成功实现支持企业并购和银行存、贷款及金融市场产品收入增加的双赢局面。

    强化风险防范,确保企业“走出去”质效

    辖区银行业持续注重防范自身金融风险,并积极引导帮助企业规避“走出去”风险,助力企业“走出去”发展提质增效。如,国开行山东省分行依托该行国际项目开发评审经验,根据当地市场情况为企业提供包括用途合规性、项目技术风险、项目建成风险、资金风险、市场风险等系列风险咨询,有效加强企业对相关国家主权、市场风险的了解,降低企业境外调研成本,提高企业海外业务决策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将情景分析与产品创新有机结合,从客户准入范围、担保方式、期限、金额、授后管理等维度提出明确标准,优先支持出口固定产品、固定客户、固定区域的优质出口型企业。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定期编制《国际业务工作旬报》等向各地市分行提示市场动态、项目信息和产品信息,加强对经营行信息交流共享,助力做好风险预判和防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