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地方难题,山东质监创帮扶产业升级的"梁山模式"

2017-03-10 08:54: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马绍栋

  原标题:破解地方难题,山东质监创帮扶产业升级的"梁山模式"

  刚刚过去的2016年,有“全国专用车生产基地”之称的梁山县生产专用汽车11万辆,同比增长35.8%;整个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16.1亿元,同比增长32.7%;利税16.2亿元,同比增长19.1%。从之前因为经营管理不规范、产品质量问题频发而数次被媒体曝光,到通过大力整治提升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交出一份如此亮眼的成绩单,梁山专用车的“质”变历程正成为政府帮扶地方特色产业集群涅槃升级的一个绝佳样本。

  “提升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和重要抓手,这既是抓当前的紧要之策,更是谋长远的战略之举。”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梁山县专用车产业突破发展的实践就是通过质量提升增加有效供给的有益探索和勇敢尝试。通过点菜式服务、专家问题诊断、名牌培育、标准引领、示范区创建,我省质监系统充分运用质量标准技术手段,为破解地方政府难题,助推产业集群升级创造了“梁山模式”。

  查过你罚过你不是目的,质监“点菜式”精准服务为产业“壮骨”

  据了解,梁山的挂车产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从拳铺镇路边的几家电气焊农机维修铺发展起来的。从一开始摸索着制造拖拉机拖斗,到后来小批量生产汽车全挂车、半挂车,再到后来发展成了全国最有影响力的专用汽车产业集群,像许多产业集群的成长一样,在这个地方主导产业成长的过程中,同样伴随着企业数量急剧增加、重复建设、不良竞争的问题,产品结构单一、技术含量低的问题,个别企业生产超标车、倒卖合格证等违规现象也随之而来。

  “不瞒您说,媒体上有关‘假李逵闹梁山’、‘假冒伪劣挂车集散地’等负面报道曾经让梁山挂车产业陷入了舆论重围。”回想当年,当地一位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对产业起步之痛记忆犹新。

  “一个地方产业,如果在产品质量上没有根本性提升,名声再大也摆脱不了假冒伪劣的形象困扰,谈不上长远发展,也成不了什么支柱产业。”梁山县质监局局长孙庆让告诉记者,质量既是企业的生命,也事关地方经济的形象。可以想象,当年,几经起伏波折的梁山专用车产业曾面临的关于如何提升质量,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困扰和考验。

  困扰当地政府的难题,也是各级质监部门思考的工作重心。

  2015年以来,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和分管局领导张健等多次带领有关处室和单位到梁山县调研,与当地政府会商、请专家调研会诊,最终确定:“梁山专用车产业走‘标准引领、品牌带动、质量提升、信誉保证’的发展思路。”张宁波局长告诉记者,为此,省质监局专门选派了一名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处级干部到梁山县挂职。

  产业要发展,首先要规范。为此,省质监局秉承“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的理念,严厉整治非标、超标生产,持续开展整顿规范生产经营秩序,并配合梁山当地市县政府,强势出手,先后大力关停并转了181家非公告专用车生产企业。

  “不合法不合规的必须要关停并转,这没问题,但是,关停之后怎么办?你想啊,一下子关停这么多企业,力度很大,压力也超大。这不仅事关当地的产业发展、财政收入,也事关当地的民生就业啊!”谈起当年,当地一位经济主管部门领导说出了大力整治的真实感受。如今,令他十分欣慰的是,“轻舟已过万重山”,目前全县已有61家专用车企业全部获得国家公告资质,比整治规范前的40家增加了50%以上,产业发展环境得到有效净化。尽管181家不合规生产企业被关停并转,企业数量骤减一度令人担心,但是最终,梁山挂车产业的基础、内能、GDP贡献、集群吸纳就业能力不减反增。

  其间,针对梁山专用车生产企业质量技术基础薄弱、专业技术力量不足、人才缺乏等问题,省质监局费了不少心思。他们多次组织有关处室、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进驻梁山专用车产业园区,根据企业需求为当地企业提供精准培训服务,开出“菜单”,供企业结合自身管理工作中的弱项和需求来“点菜”。

  此间,联合梁山县政府为当地专用车企业举办了四期质量管理基础培训班,为企业培训质量管理、品牌创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卓越绩效管理等方面人员近400人次。帮助专用车生产企业建立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全面提升企业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水平成为山东省质监部门推动梁山挂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工作。

  不仅靠上指导还请专家诊断,质监帮地方借助“外脑”促发展

  日前,在梁山中集东岳车辆有限公司现代化的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赶制最新一批罐车订单。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从生产线的改造,到新材料、新工艺和车型的应用与创新,中集东岳都走在了行业领先位置,并经严格检验考察认证许可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定点生产单位,山东省第一家获得碳钢罐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山东省第一家获得铝合金罐车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基地第一家取得山东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的企业等多个“第一”……企业赢得多种名誉认证认可的背后,是相关质量管理规范和实力提升的最好佐证。

  事实上,一个地方产业“由乱到治”的背后,必定是政府相关部门协力扶持推动的结果。据省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一处处长李庆文介绍:几年来,省质监局多次组织山东大学、山东质量评价协会等单位专家到梁山中集东岳、万事达等30余家企业开展现场诊断指导活动,并结合企业调查摸底结果、省局对全省专用车企业监督检查的结果分析等资料,梳理了专用车产业和生产企业在面上和点上存在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帮助企业制定了一系列质量提升发展规划,提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通过借助‘外脑’查找分析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帮助企业分析排查隐患风险问题,识别和建立质量风险点和关键控制点,我们形成了9个方面133条诊断意见及改进建议,并对产业集群内企业组织了全面培训讲解活动,指导企业分析改进质量管理工作。”今年1月11日,山东特检集团专家帮扶梁山专用车公告企业现场诊断启动仪式在济宁市梁山县举行。围绕公告一致性、3C认证、安全生产管理等问题,省特检集团发挥平台、体系、人才三大优势,组织汽车业内顶尖专家在两个月内对梁山县专用车公告企业全面“会诊把脉”,通过现场精准服务帮扶梁山专用车产业实现再突破、再提升。

  企业需要质量提升,产业更需要升级突围。梁山以开展“国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活动为总抓手,由帮扶团队帮助制定出台实施意见,积极推动梁山专用车及其配件企业开展标准制定、质量提升、品牌创建工作。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梁山县开展“专用车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由此,梁山专用车产业再次迎来发展新契机。

  联合产学研“一起造血”,让标准和品牌同飞

  为帮助梁山专用车产业提升“造血”能力,省质监局与当地政府一起帮助专用车企业与全国30余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及有关专家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开发格局。目前梁山县共建有18家专用车企业技术研发机构,拥有专利400余项。

  2016年3月,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湖北汉阳专用车研究所等单位,采取各方合作参与、多元化投资方式,一期投资3000万元,在梁山联合建设“国家级专用车质检中心”,旨在填补产业发展中液压工作站、侧翻试验台、ABS道路测试系统等检验检测能力空白。在梁山县设立了车载压力罐体快检快出检验工作站,方便当地移动式压力容器和常压危险化学品罐体生产企业实现快检快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费用。

  作为质监部门系统化专业帮扶的重要手段,标准引领是梁山专用车产业升级的绝佳看点。在省质监局指导下,目前,梁山当地已完成《通用半挂车和专用车销售服务行为指南》和《汽车悬架》两个团体标准制定实施工作,与中国汽车协会联合制定实施了《商用二手车评估规范》国家级团体标准。通过标准化的手段,倒逼企业提高生产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促使生产企业在售后服务等方面与国际标准接轨已成为企业实际行为。目前,梁山专用车已经出口远销到加拿大、俄罗斯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质量提升更关键的是标准提升,去年以来各级政府和质监部门已经给集团投入了300万元,用于扶持我们主导开展的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华宇集团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扩林表示,在政府和质监部门的帮助下,华宇以标准制修订为抓手,通过标准指导生产,占领行业制高点,既提升了产品质量水平,又规范净化了市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标准升级的同时,梁山专用车的品牌竞争力也在持续提升。数字显示,2016年梁山专用车产业荣获山东名牌产品7个、山东服务名牌1个,山东省著名商标3个,市长质量奖2家。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与之前相比大幅跃升。

  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帮扶梁山专用车产业的发展,是省质监局在新时期探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记者注意到,在刚刚结束的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名牌战略”被写入了省政府工作报告。下一步,省质监局将积极推广帮扶梁山专用车产业升级的经验,重点帮扶宁津电梯、聊城工业板材、黄岛家电等创建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提升区域质量水平,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马绍栋 通讯员陆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