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济山东获青睐:青岛房主旺季短租月入2万

2017-03-10 08:57: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刘帅张玉岩

  家在青岛的厉惠将自己闲置的房源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短租,旺季月收入两万多;而在济南,共享单车入驻后首月就有328万人次参与骑行,行程680万公里。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分享经济已经是第二年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不过,分享经济也面临城市管理、安全问题的考验。与会代表委员认为,在管理中,要避免将传统的限制式管理模式套用分享经济。

  

  住宅改民宿

  旺季月入两万

  2015年底辞职在家的青岛厉惠女士,投资20万元将自己位于八大关的105平米的房子进行装修改造后入驻短租平台。厉惠曾经去台湾等地旅游,注意到民宿是非常好的投资方向。

  “房间一直闲置,装修是按照四星级酒店标准进行,三室三卫,房间位置距离王朝酒店只有五分钟,王朝酒店价格在1200元以上,我们的价格在淡季698元一天,周末798元一天,旺季1200元到1500元不等。旺季一个月能收入两万元,淡季情况不定。”厉惠说。未来,厉惠想要把自己的房子打造成田园式民宿。

  而她就是通过小猪短租平台发布的信息。“小猪短租收取10%的费用,淡季客户80%来自于小猪短租,旺季50%客户来自于小猪短租,其他客户都是我朋友。”

  小猪短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2年进驻山东以来,目前已经覆盖全省,主要经营城市有青岛、济南、烟台、威海、日照,房东近5000人,房源近万套。房东以自由职业者、白领为主。“做得好的房东年收入可到30万元以上。”

  对于分享经济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认为,资源在配置上有不均衡的地方,有些资源本来可以更好利用,却在闲置。网约车、共享单车以及互联网分享,这些都是新的经济业态。这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能够让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

  分享经济是新事物

  考验城市管理

  虽然分享经济在山东起步不久,却极大方便了百姓。摩拜单车入驻济南后,首月共有328万人次参与骑行,总行程68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70圈。“一辆单车一天之内最多被骑行了52次,单次最长时间是270分钟,最远行程是50公里。”摩拜济南负责人称。

  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高速增长,截至目前已达182.4万辆,且呈快速持续发展态势。济南停车办表示,为此,济南市委、市政府引进共享单车项目,解决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和频率。

  分享经济作为新生事物,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比如,在济南摩拜单车入驻后,出现乱贴小广告、盗窃损害单车等现象。

  为此,济南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严厉打击破坏共享单车运行秩序违法行为的通告》,对恶意破坏、毁弃、盗窃共享单车等行为一律依法查处。济南市还出台《济南市关于鼓励规范发展互联网单车的若干意见》《济南市关于互联网单车运营企业准入要求》等文件,从技术、运维和服务等各方面对入驻企业进行严格准入把关、精细管理。

  1月15日,摩拜单车强有力的竞争对手ofo悄悄来到济南,将大量单车摆放在济南。2月28日,“永安行”共享单车也私自在济南投放,但与ofo宿命一样,匆匆被撤走。

  此前,济南市停车办表示要积极发挥好政府的监管职能,防止单车企业绕开政府部门审核和监管,私自进入济南投放车辆。但同时也欢迎其他符合条件的单车企业入驻。济南市政府的这一做法,避免了多家单车企业抢占市场造成的混乱现象。

  委员建议为分享经济

  创造宽松环境

  目前分享经济发展面临城市管理、安全等诸多问题,部分地方政府开始加以监管。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学良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通过出台网约车新政,将管理放到地方政府,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未来共享单车的管理,也有可能效仿网约车新政,由各地方政府来实施管理。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表示,部分地方政府对分享经济的限制太多,“要审慎监管,如果在萌芽期间就限制死,那不利于分享经济发展”。

  “分享经济是新鲜事物,推进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或多或少的问题,政府不应该监管太死。”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周云杰提到,社群经济和共享经济是方向,分享经济能更好地把社会资源统一配置,让资源发挥更好的效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民革湖南省委主委田红旗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分享经济,促进经济转型的建议》,在提案中她提到,要加快发展分享经济,着手开展相关规划和方案编制,构建互联共享的信用体系。就政府层面而言,她指出要为分享经济发展创造宽松环境,同时要妥善处理创新引发的利益平衡矛盾,避免将传统的限制式管理模式套用于分享经济。

  国家层面正完善

  分享经济顶层设计

  在国家层面,对分享经济的管理也逐步完善。2016年初出台的《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租房、约车等分享经济新业态纳入政府重点培育和引导的方向。

  国家发改委2月28日还就《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文件内容,发改委计划在市场准入、监管机制、创新治理等十大方面促进分享经济发展,降低分享经济发展的政策风险。其中包括,破除行业壁垒和地域限制,进一步放宽资源提供者在市场准入方面的条件限制;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和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完善适合分享经济特点的税收征管等措施。

  与此同时,发改委还将根据分享经济的不同形态和特点,科学合理界定平台企业和资源提供者的责任义务,明确追责标准和履责范围,并研究建立平台企业履职尽责情况与依法获得责任豁免的联动协调机制。

  据介绍,发改委未来将依托“互联网+”行动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分享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分享经济的统筹协调,明确分领域的牵头部门和责任主体,及时评估解决监管中发现的问题。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