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治堵三大工程将启动:快速路网揭开面纱

2017-03-10 08:5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皇

  9日,济南市市政公用系统“四五三”工作体系推进大会召开,今年的市政基础设施民生大礼包也一一揭晓。治堵方面,今年底前在建的快速路网将实现通车,同时还将启动北园高架路西延、二环东高架北延及零点立交改造、跨黄河通道与堤顶道路建设和25条断头路、瓶颈路建设。

  

  今年年底,济南市的二环快速路网将形成,目前正在加速推进的二环西南延、工业北路、顺河高架南延、二环南东延、二环东南延快速路网建设都将在今年底完工并实现通车。今年年底,二环将形成快速通道,通过二环快速路网,济南城区将能实现东南西北半小时交通圈。9日,在市政公用系统“四五三”工作体系推进大会上,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局长王继东表示,北园高架路西延、二环东高架北延及零点立交改造工程今年将启动。

  到今年底,南边,二环西南延与二环东南延快速路建设能实现与南绕城高速相接;东边,工业北快速路、二环南东延快速路建设也将与东绕城高速相接。今年将启动的上述三个工程将加速济南市的高快一体交通体系建设,实现北园高架、二环东路高架城市快速路与绕城高速相接,真正将绕城高速“拉”进城市路网,济南的“三环”高快一体路网将加快形成。

  济南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三大工程建设将由市规划局做前期方案,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后启动立项,进行招投标、环评等工作,立项到进场施工之间最快需要四个月的前期准备时间。这三大工程如果能在今年4月底确定方案,最快有望在9月实现开工,正常工期约两年。

  济南市政府日前印发的2017年全市城乡建设项目计划显示,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自匡山立交桥西侧引桥向西延伸4.8公里至京台高速,设置互通立交,工程实施范围至规划南北3号路。工程实施范围全长约5.6公里。北园快速路采用双向六车道;地面辅路双向八车道,其中有两条BRT专用道、6条社会机动车道。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快速路、地面辅路、综合管廊、市政管线的改造、交通设施、绿化和照明。

  零点立交改造工程(二环东快速路北延工程)主线南起现状二环东路快速路,北至黄河大桥收费站以南300米处;北绕城高速主线东起规划华山2号路,西至历山路。主线采用高架形式,长度约1.8公里,标准段宽度25.5米,双向六车道;对北绕城高速现有桥梁结构进行加宽改造,长度约2公里,两侧各加宽8米,双向八车道。地面道路双向六车道,其中两条BRT专用道、4条社会机动车道。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快速路地面辅路、市政管线的改造、交通设施、绿化和照明。

  记者了解到,北园高架西延快速路目前有两种实施方案备选,一种是高架+地面的方式;另一种则可能是以地下通道的形式,在世纪大道出来后,穿京沪高铁与京沪高速相接,方案将在近期进一步进行研究。

  而零点立交之所以需要进行改造,是因为立交以东的济青高速已进行拓宽,从原先的双向四车道拓宽到了双向八车道,这样零点立交就成了“卡脖”段,需要进行改造。据介绍,零点立交改造目前也有多种方案在考虑中。

  二环东路北延也有两种方案在考虑中,一种是将二环东北边的落地点抬起,跨零点立交后,一直北延至黄河收费站落地;另一种方案则是北延跨过黄河一直到国道308,需要北延约8公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